区分手足口与水痘,看皮疹部位

  春季结束,进入夏季,本应是儿童传染性疾病的消退期,但是临床发现,大叶性肺炎患儿并没有明显减少,而手足口病还有了抬头的趋势。儿童正处于生长阶段,各个器官发育尚不完善,免疫力很差,极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侵袭。因此,这个阶段家长也不要放松警惕。

  大叶性肺炎 无水泡音也可能患病

  “大叶性肺炎?这不是大人的病吗?小宝宝也能得?”患儿家长在听到医生的诊断时很诧异。解放军第202医院儿科副主任魏兵介绍,大叶性肺炎可以说是一种重症肺炎,它的病变范围很大,可累及一个肺叶或多个肺段,严重者可导致肺纤维化。通常成人较易患病。但近几年看来,儿童患者也不少见。五年前,医院儿科门诊一年也遇不上三四例,而近一二年的高发期,每天都能有10余个病号。大叶性肺炎的高发期是冬季,到第二年的春天逐渐减少。而现在已经6月中旬,门诊还有不少小病号。究其原因,魏兵分析:“这可能与细菌、病毒、肺炎支原体等病原体变异及耐药有关。”

  正因为如此,家长一定不要放松警惕,大叶性肺炎的典型症状是高烧、咳嗽,持续时间较长。但临床上发现,现在很多患儿发烧并不严重,咳嗽也不厉害。而且肺部听诊也无水泡音,因此经常让家长认为医生误诊,而拒绝规范治疗,从而耽误病情。魏兵说,家长一定不要自以为是,要听从医生的建议,看孩子发烧反复,咳嗽,就要及时带孩子来医院。通常来说,确诊大叶性肺炎只要做个肺部CT即可。家长平时也要注意宝宝个人卫生,室内常通风。

  区分手足口病与水痘 看皮疹部位

  家住铁西区的刘女士,宝宝还不到一岁,前些日子,宝宝的小手上出现了小红疹子,家长最初以为是水痘,结果到医院却被诊断为手足口病。医生说,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是3-7岁的幼儿,但是临床上几个月的小宝宝也可能患病。

  魏兵介绍,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是每年的6-8月份,通常为柯萨奇病毒。手足口病的早期症状很明显,通常表现为发烧,手脚、口腔出现红疹。很多家长对手足口病和水痘的疹子区分不明白。“水痘起的疹子通常呈向心分布,多在腹部、前胸和后背。而手足口病的疹子通常处于末梢部位,比如手脚和口腔。”魏兵介绍。

  有些人认为,手足口病能终身免疫,患过一次病以后就不用再担心了,真的是这样吗?魏兵说:“手足口病可多次患病,接诊时经常遇到患病多次的儿童,现在病毒变异得太快了。”

  手足口病属于病毒感染,有自限性,通常7天左右即可痊愈,但是如果患儿病情未控制住,症状严重很可能并发心肌炎、脑炎,所以家长一定要重视。平时不要让宝宝吸吮手指,宝宝从室外回家,家长要帮其认真洗手。如果被确诊为手足口病,但伴有疲乏劳累、精神状态欠佳就要辅助查个心电图,排查病情。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禹哲 摄影 王伊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