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天你所不了解的胎盘

  《每天胎教10分钟》

  第70天(10W)

  你所不了解的胎盘

  到现在,胎盘已逐渐形成并日趋完善,马上准备开始工作了。胎盘由超细血管组成,吸在子宫壁上,如同树根抓在大地里,将养分、氧气、水供给胎宝宝,然后将废物带出,经准妈妈的代谢系统排出体外。

  胎盘是由胎囊壁的叶状绒毛膜和妊娠子宫的蜕膜发育而来的,它的形态和功能随着胎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而发育,孕9 周左右开始形成,到孕16~20 周才完全形成,到足月妊娠时,胎盘呈椭圆形,直径16~20 厘米,厚约2.5 厘米,像一般的盘子那么大,重500~600 克。

  ★ 胎盘能做什么

  帮胎宝宝呼吸

  胎盘把氧气通过母体内的血液送给胎宝宝,再把胎宝宝血液中的二氧化碳送回母体排出。

  给胎宝宝送养分

  胎盘像一个复杂的“运输机”,能运送胎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糖分、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还能将母体内的免疫物质通过胎盘输送给胎宝宝,其强大的免疫力能发挥到胎宝宝出生以后6 个月。

  排泄

  胎宝宝的代谢物,如尿液中的尿素,以及造成新生儿黄疸的胆红素等,都会通过胎盘经由母体排出体外。

  抵挡毒素

  胎盘有过滤功能,能抵御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侵入胎宝宝体内。不过不是一切有害物质都可以由胎盘抵挡,如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流感病毒等十几种病毒及某些化学物质,仍然可以通过胎盘侵害胎宝宝。

  调整激素分泌

  不同阶段胎盘分泌相应的激素,以保障胎宝宝发育。如孕初期,以分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为主,同时分泌孕酮和雌激素,至妊娠足月时又分泌促使宫缩、胎宝宝娩出的激素。

2

  小提示

  孕早期胎盘尚未形成,自然流产多发生在这个阶段,所以准妈妈要注意休息,不可过度劳累。而到了孕晚期,胎盘会因老化而功能减退,如果老化严重甚至会造成胎宝宝宫内窘迫。这也是医生会给胎盘评级的原因,所以准妈妈要按时产检,在能察觉胎动后,自己也应该多关注胎动,以确保胎宝宝的安全、健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