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牙医妈妈怎样帮儿子长口好牙

  受访专家:林晓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林晓萍教授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口腔科的权威专家。她不但对病人的牙齿健康负责,也给家人的口腔健康做出了很多贡献。从林晓萍帮助儿子长出一口好牙的经历中,人们能了解到很多爱牙护牙的方法。

  带两岁的儿子一起刷牙

  林晓萍的儿子常说:“妈妈是牙医的最大好处,就是帮助我长了一口几乎没有瑕疵的好牙。”事实上确实如此。在林晓萍到美国进修期间,她儿子的牙齿被外国专家奉为“健康牙齿”,并作为“样板”进入“标准对照组”。

  林晓萍回忆说,她在儿子两岁左右刚刚长出小牙的时候,就带着他一起刷牙。林晓萍为孩子亲自挑选软硬适中的牙刷,示范标准的刷牙姿势。那时候,每天早晚各一次的刷牙时间是母子二人的温馨时刻。不过在刷牙后,无论儿子怎样撒娇,林晓萍都坚决不让他吃东西。

  林晓萍告诉记者,刷牙是保护牙齿的关键行为。对于牙齿疾病来说,无论是龋病还是牙周病,牙菌斑都是“启动因子”。林晓萍解释,人在进食后,食物在牙齿表面形成并覆盖一层生物膜。细菌附着在上面,形成牙菌斑。牙菌斑如果清理得及时,可以很方便地被去除。如果清理不及时,就会长期存在,并对牙齿形成慢性伤害。清理牙菌斑最好的办法就是饭后的漱口和每天早晚各一次的刷牙。正因如此,林晓萍从儿子两岁的时候就着意培养他刷牙的好习惯。

  林晓萍建议,很多家长觉得孩子的乳牙早晚要被换掉,因此不必细致、严格地刷牙。其实,如果乳牙保护不当,会直接影响恒牙的状态。因此,保护牙齿,要从乳牙开始。

  牙刷和牙线缺一不可

  和妈妈一起刷牙的日子就这样一直持续着。几年之后,林晓萍的儿子渐渐长大,口腔里长出了恒牙。有一天,下班回来的林晓萍将一样东西拿到儿子面前。儿子眨眨眼睛不解地问:“这是什么?”林晓萍说:“这是牙线。从今天开始,不但要用牙刷刷牙,还要用牙线剔牙。”

  林晓萍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刷牙并不能对牙间隙内的杂物做到有效清理。这时候,有的人往往会想到用牙签剔牙。其实在牙签的物理刺激下,人们很容易产生牙龈萎缩。如果用牙线来替代牙签,牙龈就不会受影响。除了牙线以外,人们还有必要利用漱口水来清理牙刷和牙线清理不到的地方。需要指出的是,人们在用漱口水漱口后不要立即用清水漱口。否则,漱口水的功效会大大降低。林晓萍说,在国外,牙刷、牙线和漱口水是并列的保护牙齿的三种“武器”。不过在中国,更多的人只关心牙膏和牙刷的种类和质量。这显然是不够的。

  林晓萍的儿子渐渐长大。这一天,林晓萍将过了18周岁的儿子带到医院,让他生平第一次接受了洗牙。林晓萍说,洗牙是指用器械清除牙面上的菌斑和牙石,并将牙面磨光的过程。对牙齿来说,这是一次“全身大清理”,能大大降低牙周病的发生率。又过了一段时间,林晓萍发现儿子长出了两颗智齿。不过在仔细观察后,林晓萍发现,这两颗智齿明显向前牙一侧倾斜。经过一番慎重考虑,林晓萍决定拔去儿子的两颗智齿。对此林晓萍解释,智齿即老百姓所说的“立事牙”。如果发现它所处的位置不正,或者由于前牙较拥挤,没有足够的地方让其生长,或者因智齿的出现而反复发炎,人们就该拔去它。沈阳晚报记者 李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