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别轻易放弃母乳喂养

  北京青年报

  近日,在“心系新生命—种子工程”2013-2014年度宣教活动启动仪式上,两位专家在现场回答了有关母乳喂养的相关问题。

  问题:很多新妈妈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但由于体质或营养摄取的原因认为会影响母乳营养,从而影响到孩子,这样就放弃母乳喂养对不对?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母乳喂养不尽满意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是妈妈的原因,第二是孩子的原因,第三是喂养方式的原因。不要遇到孩子长得慢,或者任何问题都归结为妈妈的原因。妈妈本身的健康和乳汁的多少及营养并不能决定孩子是否长得好,还取决于孩子进食的规律。还有喂养方式,孩子到了4个月以后开始加辅食,很多时候是因为辅食添加不当,并不是说妈妈的乳汁不好或者量不够。因为妈妈乳汁本身的原因造成孩子生长发育缓慢的不是没有,但占极少数。所以我们很多时候是比较偏激了,一律认为是母乳喂养的问题。

  北京妇产医院产科营养门诊主任李光辉:很多妈妈觉得吃的不是很好或者生病了,很担心乳汁的量和成分受到了影响。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从理论上讲,如果身体一过性的营养不良,妈妈可以动员体内的储备营养素来保证。只有妈妈膳食中蛋白质严重摄入不足,乳汁才可能受到一些影响。但如果是最近忘了补钙片,对乳汁的影响几乎没有。乳汁的钙是非常恒定的。还有,比如说乳糖、蛋白质受外界影响非常小,比如维生素A、B族、B1、B2、B6等可能受膳食的影响更大。所以,不要因为类似的小情况出现,就断然把母乳停掉而用奶粉,要从多方面来考虑。而母乳喂养要达到一个很好的质量,就要从孕期开始做一个好的营养储备。

  文/本报记者 李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