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妈妈尿石症不可小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绝大多数的孕妈妈们都不知道,妊娠会导致泌尿系统结石(即尿道结石)发病率增加。主要原因是增大的子宫压迫了输尿管,以及孕妇体内增加的孕激素使输尿管扩张、蠕动减慢,导致尿液淤滞甚至合并泌尿系感染。

  有的孕妇为了宝宝安全,强忍疼痛忌医讳药,结果严重损害了自身健康,深陷误区。殊不知泌尿系统的炎症和疼痛可诱发子宫收缩,甚至引起出血、流产,结石导致的梗阻还会损害肾功能,形成恶性循环。可见妊娠期尿石症危害相当之大。

  妊娠期尿石症病情较为复杂,治疗措施也应根据结石所在部位、大小、有无梗阻、感染及病人全身状况和孕期等等而决定。妊娠期间手术风险大,在能控制病情的前提下一般主张保守治疗,主要治疗措施为:1、鼓励患者大量饮水,尤其增加夜间饮水,使较小的结石自然排出。2、肾绞痛发作时可使用阿托品、维生素K3、消炎痛等药物解除输尿管平滑肌痉挛,缓解疼痛,且对胎儿无不良影响。3、根据尿液培养结果选择针对性强的抗生素,尽量减少对胎儿的影响。4、可尝试向健侧卧位或采取膝胸卧位,以促进排石。常用的排石药物存在诸多禁忌,妊娠期尤应慎用。

  若保守治疗失败,出现难以控制的疼痛或感染甚至肾功能减退,就要考虑外科手术治疗,尽量使用最简单的术式获取最大的疗效,尽量减轻对胎儿的影响。

  长沙市中心医院 姚倩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