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X型腿怎么办

  《生命时报》 微博

  广州读者宋女士问:我家宝贝2岁半了,最近发现她走路X型腿,想问一下专家,孩子X型腿该怎么办?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保科主任医师王雪梅答:正常情况下,孩子的腿是直的,当膝盖并拢时,两踝内侧也应该是紧靠的。很多儿童在2~4岁时因受成长与姿势改变的影响,会偏向X型腿,到4~10岁会逐渐恢复,10岁左右,95%的孩子腿会完全变直。如果孩子两腿不能紧靠,且距离在2厘米以上时,便可称做X型腿。

  X型腿无论程度轻重,都要去医院检查骨密度及微量元素。如果是缺钙,应遵医嘱补充维生素D和含钙多的食品,多晒太阳,促进宝宝骨骼发育生长。

  此外,幼儿处于身体发育阶段,腿部力量不能过度承受身体重量,因此,不要过早、过久站立和学步,不要过早穿较硬的鞋,以免影响下肢的正常发育。至于有些父母为了纠正宝贝X型腿,给宝贝反穿鞋,这种做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孩子的腿如果是轻度变形,应遵医嘱通过练习矫正,多做一些腿部的按摩,随着年龄的增长,双腿自然可以长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