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雾霾伤及儿童呼吸道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一岁半的仔仔近两月总是间断出现咳嗽、声嘶、扁桃体红肿,仔仔的母亲平时有填写育儿日记的习惯,回顾近期饮食起居并无特殊之处,最后在记录中寻出了蛛丝马迹,原来每次仔仔出现呼吸道症状时,恰好就是当地出现的雾霾天。

  形成雾霾的微粒子上粘附了肉眼不可见的诸多微小病菌和上呼吸道病毒,小孩呼吸道的防御能力对于微粒子是有限的,尤其是直径小于2.5微米和小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即PM2.5和PM10它们进入呼吸道的扩散能力强,清除难度大,吸入到一定的量便会导致气道的高反应性,随即表现出咳嗽不适。一旦上呼吸道粘膜反复受刺激,病毒或细菌在局部粘附增殖,气道炎性病变便会加剧表现为咳嗽咳痰、声嘶,咽喉红肿疼痛,扁桃体化脓等系列不适。

  如何早期防治呢?首先,强健身体,增加幼儿机体的自身免疫力,以对抗病毒细菌的早期入侵,在雾霾天要减少外出;其次,家长要在雾霾天气密切关注宝宝的呼吸道症状,一旦发现要早期干预,帮助机体完成对病毒细菌的清除,主要包括多饮温开水,饮食上增补一些有助于呼吸道清除的水果和食物,如梨、甘蔗汁、 白萝卜等;必要时服用一些抗病毒的口服液。

  长沙市中心医院 尹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