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价月嫂值不值:金牌月薪28800

2013年12月19日09:35  北京晚报

  作为家政市场上最重要的一项业务,母婴护理近年来引起社会关注,“月嫂”这个名字屡屡见诸报端,但前面总是会被冠上“天价”这样一个形容词。的确,面对月嫂动辄过万,甚至超过医学博士的要价,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追问:月嫂究竟值不值这个价?其性价比是否合理?

  现状

  月嫂分级也得层层选拔

  过去,很多月嫂都是从贫困地区来的农民工,经过几天培训便匆忙上岗,很多人甚至连产妇营养餐、新生儿抚触等母婴护理的这些常见名词都没听说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的月嫂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和规范,早已不是当年的局面。虽然农民工仍是主体人群,但已经有大量有着较高文化水平的下岗 工人、家庭妇女、社会青年,甚至是大学毕业生加入到这支队伍。月嫂入行普遍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各家家政公司一般都有月嫂的分级制度,她们需要像高考一样过 五关斩六将,经过层层选拔,才能获得高级或金牌月嫂的资格,领到令人羡慕的高工资。

  案例

  月嫂经验成了“红宝书”

  43岁的颜燕在全国的月嫂行业中都鼎鼎有名,曾经是水泥厂下岗工人的她经过多年的磨练,如今已经成了95081家庭服务中心的金牌月嫂,月薪更是达到了28800元,真正成了人们眼中的“天价月嫂”。

  不过,在“天价”的背后,颜燕的辛苦付出也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我感觉自己再也不想笑了,”这是颜燕在提到那次让她最难过的遭遇时发出的感 触。这家雇主对坐月子的事情十分讲究。颜燕刚到他们家时,对方就提出了很多超过月嫂职责范围的要求,比如打扫卫生、做饭等,勤快的颜燕没说什么,一一答应 了下来。只有一个要求,让颜燕感到难以接受,就是帮产妇洗沾有恶露的纱布。产妇一般都是用卫生巾来处理恶露的,可这家的雇主却非要用纱布,而且用过的纱布 也不丢弃,扔给月嫂让她洗干净了再重复利用。“按照月嫂的工作职责,产妇的内衣月嫂都是不洗的,但这家雇主却让颜燕去清洗这些污秽不堪的纱布,把这么没尊 严的事情丢给她,简直就是不可想象的事情。”颜燕的培训老师陈老师说起这件事时都眼泛泪花。

  “我当时想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为什么要这么作践自己呢?可是转念一想,如果我不做,又有谁能做呢,如果我就这样走掉,这个产妇怎么办?这个宝宝 怎么办?”颜燕记得,当她第一次面对着一大盆沾满血污的纱布时,她是边流着眼泪边洗的,先用清水浸泡,再打上肥皂搓洗,还要用开水烫……这个过程要反复做 好几遍,洗好的纱布就像新的一样。

  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颜燕不仅掌握了不少产后护理的经验,还形成一套自己的理论,她教给新妈妈们的那些哺乳或育婴方面的技巧,成了这些妈妈的“红宝书”。很多妈妈都在孕婴论坛上谈论着这样一位价格贵得咋舌、服务却好得令人吃惊的金牌月嫂。

  工作快10年了,颜燕没有让一个雇主说过一个不字,没有让顾客退过一个单子,也没有因为私事而向雇主请过一天假。月嫂服务的时间是26天,别的 月嫂一年能做到七八户就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但颜燕却能做到14户,年复一年,订单从不间断,她的服务预约已经排到了2015年5月。甚至有位雇主以出首 付帮她在北京买房,并帮她的女儿解决工作为条件,想让颜燕留在他们家里继续做保姆。

  观点

  月嫂并不是“必需品”

  月嫂的高价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很多家庭直呼雇不起这样的“天价月嫂”。“实际上,每个家庭的情况不一样,所以我认为请月嫂不是每个新生儿 家庭的必需。毕竟现在请一个一般的月嫂也要五千元起价,不是每个家庭都能负担得起,如果家里老人有空看护,不请月嫂也未尝不可。月嫂所掌握的专业护理知 识,其实普通家庭也可以通过看书自学。”北京家政协会负责人李大经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