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防新生儿意外伤害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新生宝宝一天基本上都是在睡眠中度过,醒了后就是吃,很多大人往往会以为孩子很安全,不会有什么意外发生。有这种想法的家长要注意了,下面就给大家提醒下新生儿常见的一些意外情况。

  窒息 母亲与婴儿同睡一张床,甚至同睡一个被窝,母乳养婴儿时,孩子边吃边睡,当母亲也入睡后,因新生儿不会抬头或翻身,乳房易堵塞婴儿口鼻,易致其死亡。

  呛奶 新生儿的胃呈水平状横位,与食道相接的贲门口括约肌发育比较差,吮吸乳汁后易发生反流引起吐奶,乳汁呛入气管就造成呛奶。为防呛奶,人工喂养的奶嘴开孔要适度,一次喂奶量不宜过大,喂奶过程中奶瓶中的奶应完全充满奶嘴,避免同时吃进空气。

  烫伤 新生儿烫伤容易发生在两种情况下:(1)用暖水袋保温时,水过热或放得离孩子太近。(2)洗澡水太热或先倒热水,不经意把孩子掉入热水中。正确的做法是:暖水袋水温应在60℃-70℃,暖水袋应隔着被子放在距新生儿10厘米远处。新生儿洗澡时,水温在37℃-42℃,先放冷水,后放热水。

  溺水 往往孩子还在洗澡盆里,家长就起身去接电话或开门,等回过身来孩子已出事了。因此,只要你在给孩子洗澡,就别分心去做其他事情。

  中暑和煤气中毒 新生儿冬日也不可过多地穿着或包裹,以防中暑;取暖用炉子时不用风斗,不注意烟筒的通畅,甚至不用烟筒而造成煤气中毒。

  湖南省儿童医院 王靖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