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对宝宝的六大危害

  越来越多的孕妈倾向于选择剖腹产这种分娩方式,觉得剖腹产少痛苦,产后身材容易恢复等。有研究指出,剖腹产的孩子与自然分娩的孩子在智力上并无差异,但是因为剖腹产的过程违背了自然分娩的一些必要程序,生出来的孩子行为适应能力可能要比自然分娩的孩子稍差。下面我们来看看剖腹产可能对宝宝的健康产生哪些不好影响。

  剖腹产对宝宝的四大危害

  1、肺部未经锻炼 易患“湿肺症”

  剖腹产时由于胎儿没有经过产道挤压,气道内的黏液未受挤压排出,肺部没有经过锻炼,肺功能可能不健全。

  出生后不易适应外界环境的骤变,易发生新生儿窒息、呼吸窘迫综合症,甚至导致出生后湿肺、新生儿肺炎等疾病。

  一项研究发现,过去五年患初生儿短暂性气促,又名“湿肺症”的患儿中,71%是经剖腹生产,因为婴儿不能自行清除肺部积水,其中45%是出现阵痛前剖腹生产。

  其实,婴儿出生前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让婴儿的肺部有足够条件吸收部分肺内胎水;另外,母体子宫收缩及经阴道出生可助婴儿把肺部积水挤压出肺外。

  母亲未经阵痛而剖腹分娩,或过早出生的婴儿均有较高风险患上严重湿肺症,可能导致死亡。

  剖腹产宝宝在天气变化大时,也较自然产宝宝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做家长的要留意孩子的情况。

  2、分娩用麻醉 可能危害胎儿生命

  剖腹产需要用麻醉药,而几乎所有的麻醉药及镇痛药对中枢系统都有抑制作用,而且较易通过胎盘屏障而进入胎儿体内。

  麻醉药会通过两种方式对胎儿产生影响。一是直接抑制胎儿呼吸、循环中枢;二是通过抑制母体呼吸循环而间接对胎儿产生影响。

  过量的麻醉药或手术中妈妈出现了因呼吸抑制的低氧血症,都会影响宝宝的氧气供应和代谢废物的排出,直接威胁着宝宝的生命安全。

  因此,在选择剖腹产麻醉时,要与医生沟通,必须慎重考虑用药的种类、剂量、时机和方法,以防止对胎儿产生直接或间接的不利影响。

  3、缺少自然挤压 易患感统失调

  所谓感统失调,就是孩子想的和做的不是一回事,他的思维往往无法约束自己的行为,而剖腹产确实是导致孩子感统失调的一个原因。

  因为正常经产道分娩的胎儿会受到宫缩、产道适度的物理张力改变等,使胎儿的身体、胸腹、头部有节奏地被挤压,胎儿从母体产道分娩出的过程,也是第一次大脑和身体相互协调的抚触机会。

  而剖腹产宝宝却缺乏这种刺激,所以容易出现触觉感、本体感以及前庭平衡感的失调,即“感觉统合失调”。有些孩子可能因此在长大后出现学习和行动上的障碍。

  因此,在孩子小的时候,可以让宝宝多做左右翻滚、匍行、爬行,玩亲子游戏如“飞机”升降等,再大一些可训练他们走平衡木、荡秋千、做旋转游戏等,并且早期给予精细动作等训练。

  有些孩子在婴幼儿时期也许不会表现出问题,但到了学龄期,可能会在学习能力上出现问题。因而家长要注意观察,以便及早给予孩子正确的指导和训练。

  4、患哮喘概率可能更高

  英国研究人员警告说,剖腹产孩子比顺产的孩子更易患哮喘,剖腹产孩子患哮喘的概率比正常顺产的孩子高80%。

  虽然确切原因尚不明确,但原因可能是剖腹产孩子没有经历过免疫系统和肺部发育的一些必经步骤,也与荷尔蒙分泌缺失有关。

  所以,对于正处在孕期之中,烦恼着到底该选择哪一种分娩方式的孕妈们来说,需要谨慎一些,为了宝宝的未来着想,还是不要轻易选择剖腹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