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耳受伤应该怎么办

  金陵晚报

  □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 张建亚

  儿童活泼好动,一旦看管不周,受伤的几率较高,耳外伤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出现耳外伤之后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儿童耳外伤常见于磕、碰、抓、打和烧、烫伤等。当耳部受伤时,应根据受伤部位和受伤程度酌情处理。如只有外耳表皮擦伤,出血不多,只需用生理盐水或0.1%新洁尔灭液擦洗干净,涂抹红汞药水即可。若皮肤有裂口,出血较多,应先擦洗干净伤口并压迫止血,用消毒纱布盖上,送医院缝合。如伤口较大或较脏,还应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小儿耳部烫伤或烧伤,轻度皮肤发红或起小水疱,可涂烫伤药膏,重者需送医院处理。

  此外,如打耳光、严重碰撞、爆震等都可引起内耳震荡,表现为神经性耳聋,应注意观察及时检查确诊。若在耳内流血或流清水的同时,有鼻出血或眼睛周围青紫,则应考虑有颅底损伤,应及时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如鼓膜穿孔有裂口,将外耳擦干净,待其自然愈合。注意不要清洗外耳道,避免水进入中耳,不要在外耳道内滴药。也不要擤鼻,以防中耳感染,全身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如鼓膜裂口较大,长久不愈,则需手术修补。 吴叶青 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