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掌握6措施孕妈巧防雾霾天

  《妈妈宝宝-孕味》

  恶劣的雾霾天气,导致我国许多城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持续的雾霾不仅干扰人们的日常生活,也直接危害着我们的健康,对孕妈妈而言更是如此。

  什么是雾与霾?

  雾是近地面层空气中形成的水汽凝结(或凝华)物、空气湿度达95%以上的低能见度现象,霾则是大量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悬浮在空中(湿度小于80%)导致空气混浊的现象。雾一般呈乳白色或纯白色,霾显黄色或橙灰色。由于这两种现象可以相互转换,经常混合在一起,不易区分,故常常统称“雾霾”。

  雾霾对孕妈妈有哪些危害?

  雾气中主要含各种酸、碱、盐以及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霾的组成更复杂,包括有硫酸盐、硝酸盐、铵盐、碳颗粒、灰尘、重金属等等。雾霾的具体危害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

  1.呼吸道“首当其冲”

  雾霾微粒会直接吸入,最易伤及呼吸道功能,可引起肺炎、哮喘、咽喉炎、鼻炎、眼炎等。孕妈妈的免疫力下降,就容易得病,对孕妈妈及胎儿都不利。

  2.雾霾也“伤心”

  雾霾天一般气压低,空气含氧量下降,人易出现胸闷、气紧。雾气潮湿寒冷还会造成冷刺激,引起心脏负荷加重等。近年研究表明,雾霾中过浓的微粒物会伤害心脏,一旦过量吸入,可引起心脏病突发,甚至导致猝死。

  3.危及胎儿生长发育

  美国研究显示,生活在高污染环境下的孕妈妈娩出的宝宝出生体重降低9%,头围数减少2%。雾霾中常含有一些过敏颗粒、重金属微粒等,吸入过量有可能诱发孕妈妈过敏或中毒,导致胎儿发育不良甚至畸形。

  4.影响孕妈妈情绪

  雾霾天污染大,空气凝重,光线较弱,人体会分泌较多松果激素,而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的浓度则相对降低,由此孕妈妈的情绪会变得忧郁沉重,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胎儿的生长。

  6大措施防范雾霾天

  1.别过早出门、适当开窗 雾霾天孕妈妈要少出门,尤其要避免清晨七八点外出。出行可选上午10点以后。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可在太阳出来后开窗,通风时间10~20分钟即可。平时可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气。

  2.外出戴口罩 孕妈妈外出戴口罩能有效防止粉尘颗粒吸入。口罩选棉质的就好,既不易过敏,也易清洗。

  3.重个人卫生、勤换洗 持续雾霾天,要常用温水洗脸、洗发及其他裸露的肌肤。外出归来,衣服沾染微尘多,也要勤洗涤。另外,勤漱口、用棉签蘸温水清洗鼻腔,也有助消除附带的污染物。

  4.多喝水、吃点清肺食物 喝水能保持呼吸道的湿润,也能润肺除燥,避免病菌聚集。也可吃一些清肺的食品,如百合、白木耳、黑木耳、胡萝卜、雪梨、海带、豆腐、猪血之类。

  5.听音乐、阅读书 雾霾天,孕妈妈要端正心态,积极应对。当情绪低落时,可选择听些舒缓平静的音乐、阅读些书刊,在室内或做一些简单的扩胸、踢腿活动。

  6.出现病症及时就医 雾霾天一旦出现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咽喉痛时,要及时请专科医生诊治。孕期有病切勿拖延,以免酿成严重后果。文/蒲昭和(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