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喂养,宝宝一生健康

  母乳喂养是最佳选择

  母乳喂养是最理想的哺育方式,这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宝宝最好采用母乳喂养的方式。那么,用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呢?

  母乳的营养丰富、易于消化,6个月以内的婴儿,母乳喂养更加重要。母乳中含有大量婴儿需要的免疫抗体和免疫活性细胞,对预防多种病原体的侵入,降低婴儿腹泻、呼吸道和皮肤黏膜感染的发病率起着重要作用。科学调查、统计和分析发现,母乳喂养的宝宝成年后,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的发生率大大低于非母乳喂养者。

  此外,母乳喂养有利于增进母子感情,使宝宝获得更多的母爱,有利于婴儿早期的智力发育。

  人工喂养不必患得患失

  母乳是新生儿补充营养的最好食物,可有些新妈妈由于自身或者工作的原因,只能选择人工喂养。人工喂养如何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奶粉虽然不能完全替代母乳,但对母乳不足或因病不能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婴儿期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替代品。从营养成分上来说,婴儿奶粉是最接近母乳的营养食品。从配方特点上来说,选择和母乳配方越接近的奶粉,对宝宝的生长发育越有利。

  据了解,在使用国产奶粉还是进口奶粉的问题上,一些初为父母的战友们还是会有些纠结。张主任认为,目前并没有数据显示国产奶粉不如进口奶粉,也没有具体的研究表明进口奶粉不适合中国宝宝,奶粉的选择要根据家长的经济情况和孩子的适应性,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无须患得患失。

  宝宝健康需均衡营养

  要想宝宝健康,营养均衡是关键。

  首先,父母们要了解哪些营养素对宝宝有帮助,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D,矿物质中的铁、锌、硒、铜、锰等。6个月后,宝宝开始吃辅助食物的时候,父母们就应注意辅食的选择和搭配,为宝宝准备合理、均衡的膳食,让宝宝平衡摄取所需的全部营养。

  张主任建议战友们,应定期到医院或附近社区为宝宝进行体检。根据各项营养指标的检查结果,儿童保健门诊的医生会对宝宝的营养摄入提出意见和建议。■戴 欣 李媛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