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岁男孩感冒后得了急性肾炎

  时报讯 最近,在杭州市儿童医院输液室里坐满了感冒的小病号,冬季本来就是感冒高发期,杭州市儿童医院内科徐婷主任医师提醒,最近小孩子感冒要多注意。最近,她就碰到了几个感冒后出现急性肾炎的小病人,情况都比较严重。“孩子感冒如治疗不及时,会患上急性肾小球肾炎,这是儿童最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

  感冒后头痛竟是急性肾炎

  11月的冷空气,让10岁的小男孩壮壮,也像其他小伙伴一样得了一场感冒。这周一上午,感冒还没有完全好的壮壮,一直跟妈妈说头痛,妈妈以为是感冒引起的症状,也就没怎么在意,让他多睡觉休息。

  到了下午,妈妈发现壮壮的尿液颜色非常深,就像酱油一样,赶紧把壮壮送到了杭州市儿童医院。“当时一到医院,医生就怀疑可能是急性肾炎,马上安排了相应的检查。”壮壮妈说,当时自己心急如焚。

  检查结果很快就出来了,壮壮被确诊为急性肾炎,而且发病已经不是第一天了。在医生的提醒下,壮壮妈这才想起来,原来,在几天前,壮壮身上就出现了一些症状。“前几天壮壮一直发低烧,好几天都不想吃东西,双眼睑及下肢还肿了起来,尿也少了。因为感冒壮壮好几天都没睡好觉,所以我就没有引起重视。”壮壮妈懊悔不已,一直责怪自己,要是细心点就好了。

  这种病学龄期儿童常见

  徐婷主任医师说,急性肾炎只要确诊了,医生对症治疗,病人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都能恢复正常,但就怕耽误了治疗,引起严重后果。

  “冬季是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简称为急性肾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肾脏疾病。此病起病较急,一般在感冒后两周发生,主要表现为酱油尿、身体浮肿、小便少、高血压等症状。”徐婷说,最常见的是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如出现症状,治疗不及时就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会导致高血压脑病、严重水肿、肾功能衰竭等危及生命,甚至转为慢性肾炎,治疗迁延不愈给宝宝带来无穷的后患。

  徐婷解释,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感染了链球菌,人体出现免疫反应,免疫复合物沉积到肾小球基底膜上,造成了损害,主要发生在7到12岁的学龄儿童身上。“急性肾小球肾炎有两周左右的急性期,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了少尿等症状,千万不要让孩子多喝水,因为这样会加重肾脏负担,造成更严重的伤害。”徐婷说。

  ●提醒

  儿童感冒要特别留意异状

  徐婷说,急性肾炎一般会出现血压升高引起的头痛、无尿或少尿、尿血等症状。对于家长来说,如果发现孩子有这些症状,特别是伴随出现呕吐等情况,一定要及时送到医院,并且做急性肾炎检查,控制病情发展。

  “所以家长在孩子感冒后两周,都要留意孩子身上的一些变化。约70%的肾炎患儿,会出现晨起眼睑及面部水肿,严重时可出现全身水肿,比如早上起床孩子眼睑肿,孩子脚突然穿不进鞋子了,都要重视。”

  徐婷建议,在孩子感冒后,一定要让他们注意休息,不要进行体育锻炼活动,同时在饮食上清淡少放盐。要供给优质蛋白饮食,比如牛奶、瘦肉。

  儿童感冒到底要不要一发热就到医院去看?徐婷认为,这需要看情况而定。“如果孩子流清水鼻涕、轻微咳嗽,主要考虑病毒感染,家长可以在家观察几天。如果感冒起病很急,一发病就是高烧、剧烈咳嗽,那么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治疗,防止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及时清除细菌感染。”

  □见习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汤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