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日本妈妈不一样的育儿经

  哪怕是一瓶牛奶,也要将塑料盖和纸盒进行垃圾分类、饭后主动收碗擦桌子、不剩饭剩菜……一则名为“什么才是输在起跑线上,和日本学生共进午餐有感”的微博最近转发率相当高。在日本,强调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密切联系的儿童教育,鼓励儿童形成坚韧、努力的品质,这其中全职妈妈功不可没。在杭州,也有一位来自日本的全职妈妈王江利子。为什么会选择全职?究竟日本妈妈有什么不一样的育儿经?

  穿衣、洗脸、刷牙、吃饭

  两岁的弟弟向哥哥学

  定居杭州已4年多的静冈人王江利子告诉记者,跟中国家庭普遍的祖辈抚养不同,在日本,年轻妈妈基本都是自己带孩子。“我爸爸退休后在家附近买了一块地种菜,我妈妈在学跳舞,退休后的长辈们在享受第二个人生。”

  孩子是最伟大的作品,妈妈有责任创造温馨的家庭环境,让他们体会爱。王江利子说,大部分日本家庭都有两三个孩子,“我的大儿子现在5岁,小儿子2岁半,读小学前是最重要的护理期,培养教育小孩是我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在江利子眼中,中国妈妈直爽,热衷教育孩子。而江利子显然更谦逊,生活自立的细节培养更严格。每天从起床开始,穿衣服、洗脸、刷牙、吃饭……妈妈会站在一旁看着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2岁多的小儿子能行吗?妈妈没有心软的意思。“弟弟不会做的都会学着哥哥的样子做。有些确实不能做的我才会帮忙。”江利子告诉记者,日本人很多都是多个兄弟姐妹,父母照顾不过来,所以小孩子必须要学会做自己的事情,往往都是从两三岁开始训练。

  比大人少穿一件

  习惯比排名更重要

  江利子曾是一名儿童英语培训老师。她告诉记者,刚当妈妈时还是有些不知所措。曾有一度要求过于严格,小朋友压力太大,反而在幼儿园表现不好。

  现在,江利子家里的墙上贴了两张简单的表格,分别罗列了哥哥与弟弟必须自己完成的事情。表现好就可以得到五角星。“弟弟一定要做的是自己穿脱鞋子、上厕所,哥哥的要求也只有短短的几条,其中包括不能欺负弟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得到五角星就会很开心,鼓励式教育反而效果更好。”

  面对杭州遍地开花的早教班、兴趣班,江利子表示小有“鸭梨”,不过最重要还是习惯,这才是让孩子们受益终身的。“比如排队时一定不能插队、不乱扔垃圾,力所能及地进行垃圾分类。”

  而提及传说中的“耐寒锻炼”,江利子说,这其实是对孩子不过度保护的表现。“小孩的体温比大人高一点,活动量又大,如果穿得太多,出汗了反而容易感冒。”江利子的做法是让孩子比大人少穿一件。

  和孩子们一起玩

  厨房里的小小男子汉

  说起育儿经,江利子说的最多的就是“一起玩”!这幸福的一家四口是吴山广场的老客人。“每个周末都是family day,我们去练武术、爬山,在家里举行小朋友聚会,弹钢琴,下厨房等……总之,就一起玩!”江利子说,平时做料理的时候,儿子们都要打下手,比如摆西兰花、切蔬菜、搅拌、下面条等。

  很有一手的江利子还成了儿子所在的新华实验幼托园竹竿园区的家长讲师团团员。不久前在幼儿园组织的亲职培训上,她给中国妈妈们“上了一课”:教家长们制作日本最著名的5种寿司,让所有中国家长慢慢体会到,她口中的“一起玩”其实就是“不重结果重过程”,在成长的过程中亲子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江利子说,让孩子们下厨房也是日本比较流行的一种聚会模式。而全职妈妈们可以借机交流,不会觉得与社会脱节。如何在相对静态的家庭生活中对抗社会变化带来的焦虑感,江利子说,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在孩子上小学后回归职场,“我学中文一年多了,希望有机会可以在杭州当日文老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