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9岁孕妇突发子痫眼失明

  本报讯 昨日,常州妇幼保健院透露,医院接二连三地收治到两名重度子痫患者,两名孕妇到了医院的时候情况都已经非常危险,其中一名已经出现失明的症状,巧合的是,这两名女子之前竟然连一次产检都没有做过。

  张女士今年29岁,她已经是一个可爱的三岁男孩的妈妈,这次是生二胎,之前也没产检,她没想这次会出现意外。她在家持续已经头疼了一天,17日晚上,她被家人紧急送到了医院,到达医院的时候已经出现了失明,看不到东西已经四个多小时。经诊断,她停经28周多,血压测下来190/130,诊断为重度子痫前期,经过治疗后,血压降到了140/100。“孕妇的情况还不是很稳定,虽然已经停经28周,但是小孩子的大小只有25周左右,也只能终止妊娠了。”

  “自从怀孕以来,这位准妈妈连一次检查都没有做过,如果早做检查,出现苗头就开始控制,就不会到了这么严重的地步。”常州妇保院五病区主任袁珮惋惜地说,女人生孩子是半边身体在棺材里,生孩子是个危险的事情,一定要慎之又慎。

  另一名19岁女子小英要比张女士幸运得多,她怀孕36周多,前天晚上,她从常州另一家医院转到了妇幼保健院,同样也是重度子痫前期,她在家已经抽搐过一次,经过治疗待其稳定后,昨天上午,医生已经为其采取了剖宫产,目前孩子在新生儿科。据了解,小英和张女士一样,怀孕以来,竟一次产检都没有做过。

  “在我从医27年来,只碰到过1例出现失明的患者。”袁主任说。据妇产科临床资料统计表明,冬季是孕妇子痫的多发季节。究其原因,往往与寒冷气候的变化或某种刺激有关,因为寒冷刺激机体时,全身小动脉痉挛,多脏器缺血,供氧减少,特别是脑血管发生持续收缩时,可导致子痫的发作。如突然发生抽搐或昏迷,就会危及孕妇和胎儿的生命。

  医生提醒,在寒冷的冬季,孕妇要注意衣着、居室的保暖,室内温度以18—24℃为宜。特别是有水肿明显和血压升高的孕妇更应注意保暖。积极治疗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遵医嘱按时服药和测量血压,注意休息,避免不良刺激。袁主任提醒,重症患者须及时住院治疗,防止子痫发作。对这类易发生意外的孕妇,比如有基础疾病的、有不良孕史的孕妇,产检更要比普通孕妇更频繁些。有医生的专业监护,及时发现问题。(钱丽 李凯 战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