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个矮跟随地便溺有关?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11月19日是第一个世界厕所日。专家的研究显示,环境卫生与儿童发育迟缓有着很大关系,随地大小便很可能是一些国家儿童身高较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专家说,小小的厕所关系重大,对于一个国家的GDP有着很大帮助,仅从预防腹泻这方面来说就可以获得至少6倍的回报。从全球范围来讲,如果不在改厕上投入,每年将会导致26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相当于智利一个国家全年的GDP。

  致力于研究儿童身高的学者很长时间都被一个悖论所困惑—在发展中国家中,国家间儿童平均身高的差异很难被收入差异很好地解释。例如,虽然印度家庭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家庭相比相对富裕,但是印度儿童的平均身高却更低。而且,印度的儿童生长发育迟缓与遗传因素无关,早期移民至发达国家的印度儿童身高要高得多。如何解释这个悖论?部分学者探索了一种可能的解释—随地大小便。

  全世界有超过10亿的人仍然还在露天排便。有研究发现,随地大小便比例越高的国家,其国内儿童生长发育迟缓越多,儿童的平均身高也越低。随地大小便能够解释国家间儿童身高差异的54%,而GDP仅仅能够解释29%的差异。环境卫生和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的相关性不受财富、遗传或其他差异的影响。

  专家解释说,在较富裕的国家中,遗传是身高差异相对更重要的决定因素,但在相对贫穷的国家中,营养状况和疾病环境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由于随地大小便会将粪便中的病菌传到环境中,因此较差的环境卫生状况会导致儿童患病的增加。在像印度这样的高人口密度的国家中,儿童更容易接触到来源于其他人粪便的细菌,因此随地大小便与儿童身高有更强的关联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