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时善撒谎,长大社交强

  现代健康报

  “外面出太阳了!”、“弟弟把牛奶泼到地毯上了。”……孩子撒谎令很多家长头疼,甚至大动肝火。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佩吉·德莱克斯勒博士说,孩子的大多数谎言都属于“自助式谎言”,目的是为了避免麻烦或惩罚,给别人留下好印象或为了获得某种东西。

  比如,3岁孩子可能会说,“是别人把苹果汁洒到地毯上的。”对自己数学能力不自信的10岁孩子可能会撒谎说,“数学家庭作业做完了。”这种谎言也可能是孩子(特别是男孩)的调皮行为。比如,一个7岁男孩想趁妈妈不在家时在家里扔网球,于是对保姆撒谎说,“这是妈妈允许的。”他撒谎是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一些孩子撒谎则是为了表达心中怨气,因为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多项研究发现,认知能力好的儿童撒谎更多,因为撒谎首先需要牢记事实真相,然后再对其做加工处理。成功的撒谎需要更多的思维和推理,儿时撒谎熟练程度与其日后进入青春期的良好社交能力密切相关。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对孩子撒谎可以听之任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