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感冒发烧还能动荤吗?

  金陵晚报

  最近这一变天,感冒发热的孩子立刻就多了起来,严重点儿的还闹上了肺炎。这种时候,孩子受罪、大人受累不说,许多家长还特别爱纠结一个问题:孩子能吃荤吗?

  其实关于“发烧时候不能吃鸡蛋”、“感冒时候不能吃荤”的说法由来已久,包括咱们保健新闻在内,也辟谣澄清过多次,可还是有许多家长弄不明白。这不,南京市儿童医院专家刘长伟,也在微博上特意发布了一条消息:“感冒、发热、肺炎的孩子能不能动荤?”

  “发热不能吃鸡蛋”

  至今有人深信不疑

  刘长伟告诉记者,虽然专家也好、媒体也好都曾经发表过一些科普的言论,可现在仍有许多人坚信,“发热的时候不能吃鸡蛋。”这个问题也最经常被家长们提起。

  金陵晚报记者查了下这个说法的理论依据,发现可谓“中西合璧”。一派表示,鸡蛋是发物,发热者再吃鸡蛋,不利疾病痊愈;另一派表示,鸡蛋能量比较高,发热患者食用高能量食物后,反而可能体温更高。总结起来一句话:发热吃鸡蛋,越吃越糟糕。

  当然,这个观点也有所衍生,比如有人就问:鸡蛋不能吃,那么肉呢?那么其他荤腥呢?是不是都得忌口,最好青菜白粥度日?

  刘长伟说,快别这么干。

  刘长伟说,要问鸡蛋会不会加重发热,那就得说说食物的热效应。这是指由于进食食物而引起能量消耗额外增加的现象,而一个水煮鸡蛋虽然也会额外增加热量,但对于一个成年人的体温来说,影响微乎其微,即便对幼儿来说影响也不大。相反,鸡蛋对于一个发热患者来说却是不错的食品。因为鸡蛋中蛋白质在人体利用率很高,甚至优于其他禽畜肉,如果不用油炒、油炸方法烹调鸡蛋,每天1-2个鸡蛋并不会给发烧感冒病人的消化系统带来多大负担,反而能给患者提供足够的营养。所以,临床上除了患有手足口病患儿、消化道感染伴发热者一般不给食用鸡蛋等高蛋白食物;过敏性疾病如紫癜性肾炎等在发病期禁用蛋类,对鸡蛋过敏者也要告别鸡蛋外;其他发热患者对于鸡蛋一般没有明确避忌。

  “高能量低油盐”

  才是此时的正确选择

  “其实,感冒、发热或肺炎等,更应该保证足够的热量摄入,特别是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肉类等食物。当然,如果你过敏,那么对于过敏的食物得避开,其余人并没有什么大避忌。”刘长伟告诉记者。

  刘长伟说,其实,对于感冒、发热和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患儿来说,合理的营养与饮食能够提高机体抵抗力,以防止呼吸系统感染转向恶化。特别是肺炎患儿,因有较长时间高热,体力消耗严重,故应提供充足能量,尤其注意摄入优质蛋白如畜瘦肉、禽瘦肉、鱼、虾、蛋、奶,只要不过敏,就能进食。0-1岁婴幼儿也要喂养充足的母乳或配方奶和(或)足够的辅食。所以不论是鸡蛋,还是其他肉食、荤食,只要不过敏、能消化、富含蛋白质,都是可以选择的。

  当然,同时家长也要给孩子提供足够的新鲜蔬果,如菠菜、空心菜、西红柿等,以及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肉、鸭肉、鸡肉类等。还可给予奶制品等高钙食物。

  在注意高蛋白的同时,“低盐少油”也非常重要,家长应该给孩子提供清淡半流质饮食或软食为好,并让孩子少量多餐;禁忌坚硬及含纤维高(韭菜、芹菜)、有刺激性的食物;不吃生的大葱、洋葱、大蒜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咳嗽、气喘等症状;不必把“梨”看得太神奇,必要时也可以把水果温热后食用;煲汤也是不错的选择,但要注意让孩子吃肉为主,喝汤为辅。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对于病情较重或存在营养不良的患儿,由专业营养师制定个体化营养支持方案。□通讯员 吴叶青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