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婴儿洗浴保健,家长难放心

  贵阳晚报 微博

  冬季到来,贵阳市的婴幼儿游泳馆生意十分红火,不少家长特地带宝宝去洗中药浴、做保健祛病。不过,记者了解到,时下热门的婴儿洗浴和保健,其卫生方面的监管尚处于法律空白地带。

  洗浴过后 宝宝起疹

  刘女士家住观山湖区,日前,她带着5个月大的孙子到一家婴儿游泳馆做保健。“看到别的家长带着感冒的小宝宝去‘提寒’,我就问嗝食能不能做保健,游泳馆工作人员说感冒、湿疹、嗝食等各种小病都可以。”刘女士说,按照老一辈的说法,其实做保健就是“滚鸡蛋”——把煮好的鸡蛋包在纱布里,蘸着中药包熬制的水给孩子按摩。不过,她看见包鸡蛋的纱布已经发黑了,工作人员解释是艾叶水染的。

  “谁知做完保健回家,第二天孩子前胸和后背被鸡蛋‘滚’过的地方,密密麻麻起了很多红色小疹子,我以前也在家给孩子滚过鸡蛋,从来没出现这样的情况,我担心是否是卫生问题引起的。” 刘女士说。

  娃娃生病 投诉无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刘女士一样带着宝宝到游泳馆游泳、按摩、洗药浴的家长很多,特别是严寒冬季,贵阳市区内多家婴儿游泳馆生意都十分红火。但记者采访了10位未满周岁宝宝的家长,就有三位家长曾带小宝宝游泳、抚触或保健过后,出现突发湿疹或幼儿急疹的情况,即使怀疑与游泳馆环境卫生存在关联,却也苦于投诉无门,只有自掏腰包医治孩子。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贵阳市5家婴儿游泳馆发现,多数游泳馆未在明显处悬挂营业执照。这些游泳馆内,婴儿浴缸都使用一次性塑料薄膜,有专门的保洁柜摆放婴儿用的毛巾、浴巾,但相关用品的消毒状况却难以用肉眼判别。此外,帮助孩子洗浴的阿姨,素质和身体状况良莠不齐,其中一家游泳馆有阿姨在咳嗽,另一家游泳馆有阿姨的双手还留有长指甲。当记者询问在岗阿姨是否持育婴证、健康证时,并未得到店主明确答复。

  卫生监管 尚为空白

  贵阳市卫生监督局公共卫生科有关负责人说,现有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只规定了公共洗浴管理标准,其中公共洗浴包括桑拿、澡堂、足浴,未涉及婴幼儿洗浴市场。不过近年来,卫生部门也留意到婴幼儿洗浴市场存在的问题,已形成专门的报告上报。

  此外,记者发现,国家新颁布的《沐浴业管理办法》,也未明确提出婴幼儿游泳洗浴应参照的标准,同样没有相关的监督体系。当前婴儿游泳馆的卫生状况、从业人员资质管理上几乎只能靠各家自律。

  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健教所王主任表示,正规医院的抚触师、洗澡师经过专业培训,能够处理各种应急状况,“要知道并非所有婴儿都适合游泳,做中药药浴和保健在中医上就有偏方的说法,是否适合每个婴儿也不好界定。婴儿皮肤如果是过敏性的,家长就应该多加小心,早产、低体重、脐部有感染的小婴儿通常都不建议游泳。”本报记者 游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