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出生听力筛查没过咋办

  《生命时报》 微博

  河北读者高女士问:我孙子刚出生两周,身体挺好的,吃饭睡觉都正常,就是出生听力筛查没有通过,医生说让1个月时再去复查。筛查没通过是代表他听力有问题吗?我们该怎么办?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俊怡答:正常听力是语言学习的前提,婴幼儿时期的听力损失,即使是轻度也可导致其在行为等方面明显的生理障碍。听力损失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发现和干预,不仅会导致聋哑、言语发育迟缓,还会造成儿童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能力的发育迟缓。微创听力普查对于听力残疾的预防和康复,以及提高人口素质有着重大意义。我国规定,新生儿均应接受听力筛查。初筛在新生儿出生后2~5天进行;如果初筛未通过,应在出生后42天内进行复筛。听力筛查的影响因素较多,如新生儿期外耳道羊水残留、婴儿烦躁多动、中耳积液、测试环境不符合标准等。结果可能存在假阳性,筛查没通过不一定代表听力损失。

  复筛仍未通过者,要引起重视,转诊到指定医院进行诊断性听力学评估。北京的指定医院是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北医三院和中国耳聋康复医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