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头胎往往比二胎聪明真的吗?

  在医院妇产科内,一些想要二胎的家长向医生咨询:“听说第一个孩子比第二个孩子聪明,这是真的吗?”事实上,这种可能性的确很大。但家长也没有必要有心理负担,因为相反的情况也很多。

  国外研究出生顺序对于家庭里的孩子们的影响时,发现一种“出生台阶效应”:常常是哥哥姐姐比弟弟妹妹表现得更出色一些。近期,一批挪威研究人员发表的报告显示,在同一个家庭中,头生子女比下一个平均智商要高3个百分点。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在生活中要带领和看护弟弟妹妹们。但是,这仅仅是调查智商的结果,最后谁能进更好的大学、谁会获得更大的成功、谁可以为人类做出更多贡献等却是完全未知的变数。

  为什么同一个肚子里生出来的两个孩子,性格和智力会存在巨大差异呢?关于第一个孩子比第二个孩子聪明的解释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生第二胎的时候,夫妻两人的生殖机能已经有了不小的退步。如果说旺盛的精子和卵子可以生出聪明的孩子,那我们就不难理解第一个孩子比第二个孩子聪明的原因了。第二,刚一生出来,第一个孩子就有机会接受父母集中性的教育。最近最常见的幼儿教育都是从三岁左右开始的。这个时期是除了胎儿时期之外,人类大脑最为发达的时期。因此,第一个孩子就算生下来时不太聪明,也有机会弥补。

  来自菲律宾的调查也显示,与先出生的哥哥姐姐们相比,后出生的孩子在身高体重方面都处于劣势,他们受到的关注也较少。不过,这却使他们养成了自由开朗的性格。弟弟妹妹们由此更富于挑战和拼搏精神,因为他们要尽力扭转“重大轻小”的局面。但“出生台阶”理论终归不是万能的,家庭状况、子女数目等等情况,都会影响这个理论的准确性。因此,家长只要用心关爱、照顾自己的每一个孩子即可,不必对这一研究结果过于担心。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子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