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秘生孩子的9个传说的真假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传说1:剖腹产无需再忍受宫缩痛 错

  很多人都因为惧怕强烈的宫缩痛才放弃自然分娩的机会,转而投入剖宫产的“门下”。其实,就算是剖宫产,宫缩痛也是再所难免的。大部分的产妇在剖宫产后会感受到子宫强烈收缩产生的疼痛,这就是所谓的“产后痛”。产后痛的原理和生产时的子宫阵痛一样,都是子宫间歇性的收缩引起的,通常会持续2~3天之久。

  因为产后子宫须依靠收缩的力量才能恢复原状。经过漫漫的40周怀孕,子宫变为原来的数十倍大,功能和外貌都变得大不相同!为了容纳胎儿,经由荷尔蒙的变化,子宫会变厚、柔软、血液供应增加,整个变为一个空心大肉球。生完完毕之后,奥妙的人体就会经由一个和缓的过程,让子宫恢复原貌。子宫收缩的正常进程应是:产后两星期缩到骨盆腔里面,4个星期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

  手术之后,子宫内残存血液会不断被排出体外,即为恶露。子宫经过强力的收缩,将血管的开口压往,这样就让血块形成而停止出血。子宫再进一步挤压,将血块不断排出,子宫体积就会慢慢缩小,慢慢恢复成原来大小。而且由于剖宫产后还要忍受伤口的疼痛,这两种疼痛加在一起,实际并不比自然分娩时的产痛好过很多。

  传说2:自然产后很难憋住尿 错

  也许你曾听人跟你说过,自然分娩会对膀胱肌肉和韧带伤害,带来产后尿失禁。这是不真实的。

  女性在怀孕期间,随着子宫的不断膨胀、增重,很容易出现膀胱颈及尿道的肌肉韧带松弛,从而改变了膀胱与尿道的正常位置。加之生产后骨盆肌肉、韧带也会相对松弛,膀胱和尿道的位置相对下降等,这些就都为尿失禁提供了可能。但这只是产后在少数人身上可能发生的一种短期的自然现象,不应把它看作是自然分娩的后遗症,并因此对自然分娩产生恐惧。

  医学上将这种称为压力性尿失禁,只要产后很好地调养,适时进行盆底肌肉的自我锻炼,避免过早负重,这种压力性尿失禁是可以痊愈的。

  同时你也应该了解,剖腹产其实是一项有很大风险的手术,也有引发很多并发症的危险,其中就包括切口对于膀胱的伤害。

  传说3:分娩时要多吃东西 对

  临产时,由于宫缩阵痛,有些人无法保持镇静,又不想吃东西,甚至连水也不喝。这些状况对于分娩是不利的。在待产时,产妇应该尽量吃些东西,因为只有足够的能量保证子宫的良好收缩,才有体力把孩子排出。不好好进食、饮水就会造成脱水,引起全身循环血容量的不足,当然供给胎盘的血量会减少,引起胎儿在宫内缺氧。

  第一产程时,由于不需要产妇用力,因此产妇可尽可能多地吃些东西,以备在第二产程时有力气分娩。所吃的食物一般以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为主,因为它们在胃中停留的时间比蛋白质和脂肪短,不会在宫缩紧张时引起产妇的不适感或恶心、呕吐;其次,这类食物在体内的供能速度快。食物应稀软、清淡、易消化,如蛋糕、面条、粥等。

  第二产程中,多数产妇不愿进食,此时可适当喝点果汁或菜汤,以补充因出汗而丧失的水分。由于第二产程需要产妇不断用力,产妇应进食高能量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巧克力。

  传说4:破水以后就要赶快生 错

  羊水的主要成份是胎儿的尿液,当然其中含有非常少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生长激素,它的主要功能是防止胎儿受到外界的撞击,起到减震的作用,还可以保持恒温,使胎儿免受温差影响。可见,羊水并非是在为胎儿提供氧气或分。所以破水后羊水流出,不意味着给胎儿提供氧气和养分的通道就中断了。事实上,如果已临近预产期的准妈妈出现了破水的现象,大概她需要花上一天(有时甚至会更长)的时间,分娩的宫缩才会开始。

  所以,到时大可不必慌乱地奔向医院。这时准妈妈可能不需要催产素的帮助,绝大多数人会在24小时之内进行分娩。如果在孕35周到孕37周之间的孕妇发生了破水,医生会想办法让宝宝提前生出来,虽然算是早产,但这时胎儿的肺部已经发育成熟,分娩后可以顺利存活。总之,破水并没有那么可怕,但你必须很重视,及时去医院就可以了。

  传说5:剖腹产有助于恢复体形 错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也因此,有些准妈妈在考虑生产时也不忘考虑体型问题。“据说剖腹产髋部不会变大,可以保持体形。”这是很多准妈妈选择剖宫产的理由。但这种说法并不正确。因为自然分娩后,髋部的关节都会自然恢复到之前的状态,所以从骨关节的角度来说,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从体重的角度来说,产后体形的恢复状况完全取决于你产前的身体状况。如果你原本就超出正常体重,产后你的体重一般还会增加更多,而且很难减掉。如果你的体重属于正常范围,适当的运动就可帮助你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

  事实是,剖宫产后身体状态反而会比自然分娩更加慢地恢复。这是因为剖宫产后一般需要卧床10天以上,而不像自然产那样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活动,尽早开始运动。而且,剖宫产还有可能影响乳汁的分泌,而哺乳可以把孕期储存在腹部和臀部的脂肪转化为乳汁,这是最有效的减肥措施。

  传说6:用力不当会使产道撕裂 对

  在分娩的过程中,确实会因为用力不当而使产道撕裂的情况,当分娩进行到第二产程的时候,胎头的顶部可以看见时,助产士就会告诉产妇不要太用力,因为如果胎头娩出太快,会阴处的皮肤可能就会出现撕裂,所以要放松,在不该用力的时候放松,用几秒钟的时间喘喘气。在每次宫缩来临时,产妇要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向下用力屏气,直至宫缩完成。憋气用力时,要柔和均匀地使劲,听从助产士的指导,否则会造成会阴和阴道的严重裂伤。

  90%的初产妇在分娩时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撕裂伤,但绝大多数都属于轻度,很快就会愈合的,不需要担心。就算在胎儿娩出的过程中出现什么危险状况,医生也会根据当时的状况来进行侧切,肯定会有效防止撕裂的产生。

  传说7:分娩时大声喊叫可以缓解疼痛 错

  有些人认为在分娩阵痛时,喊出来会舒服一些。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分娩时切忌大喊大叫,因为这样既消耗体力,又会使肠道胀气,不利子宫扩张和胎儿下降。由于产妇大喊大叫往往会吞入大量气体,引起肠管胀气,以至不能正常进食,随之脱水、呕吐、排尿困难等不利状况就会接踵而来。

  传说8:产痛和月经痛一样,但更疼 错

  产痛总的来说,是以子宫肌肉的收缩力为主,另外骨盆肌肉和将子宫固定在腹部的韧带也直接参与了“产痛”的形成。而月经痛基本上就是因为子宫的轻度收缩所引起的,所以从构成上来说。产痛和月经痛是不一样的。

  由于个体的差异,每个人对疼痛的承受力和感受也不同。在医学疼痛指数上,产痛仅次于烧伤灼痛,排在第二位。据统计,对于分娩疼痛,约有44%的初产妇感觉疼痛难忍,甚至达到“痛不欲生”的地步,这可能是和心理因素有关。

  也有人觉得产痛其实并没有想象得那么不能忍受,分娩时子宫一阵阵的收缩,产妇是会感到一阵阵腹部和腰骶部的胀痛不适,这种疼痛大多本不那么严重,如果从分娩开始就泰然处之,情绪稳定,疼痛是完全可以忍受的。当疼痛达到一定程度,身体自己才会出来帮忙,分泌出一种能减少痛感的激素。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有的人产后回忆时觉得不那么难以忍受了。

  传说9:吃蓖麻油炒鸡蛋可以加快产程 对

  虽然听起来这个方法有点“土”,还有点不可思议,但这是真的,很多医院都把它当成偏方使用,而且有关研究也已经证实,蓖麻油炒鸡蛋确实具有助产的作用。

  蓖麻油炒鸡蛋这种引产餐能促进宫颈成熟,可能是蓖麻油的活性成分蓖麻酸与蛋黄中的开磷脂,在高温下生成花生四烯酸,花生四烯酸是前列腺素的底物,可促进前列腺素合成。而前列腺素可直接影响子宫收缩,并能改变子宫颈的结缔组织结构,使子宫颈变软,从而加速子宫颈的成熟,引起子宫收缩、子宫口扩张、分娩启动。

  因此,准妈妈们应该了解这些内容的,不能让这些错误的传说影响了产妇的分辨,应该正确的对待这些事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