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卫计委:一胎双胞胎,不能生二胎

  新闻背景:“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15日发布的《改革决定》,宣布了这一人口与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

  新的生育政策方案出台后,引发了多方关注。双胞胎家庭能否再生育二胎?针对市民的疑问,卫计委相关人士19日出面澄清,“单独两孩”不等同于“单独二胎”。如果“单独家庭”的第一胎生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的话,就不再适用新政。

  卫计委相关人士指出,严格意义上来说,此次的新政应该简称为“单独两孩”更为准确。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就明确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也就是说,如果“单独家庭”的第一胎生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的话,那该家庭就不再适用此次的新政了。根据现行《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如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且只有一个子女的,可申请生育二胎。但女方需要满足生育间隔不少于四年,或者年龄不低于28周岁这两个条件之一。通俗来说,计划生育管的是孩子数量,而不是胎次,因此“单独两孩”更准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新《条例》实施前抢生二胎算超生。北京市人口计生系统工作人员介绍,“单独二胎”只有写入修订后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并发布实施即日起,“单独”夫妻生出的第二孩子才算是合法生育。新《条例》实施前出生的“二胎”算超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