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文具安全吗?

  沈阳日报
寒假马上就要结束了,不少家长也开始准备为孩子购置新的文具用品。 寒假马上就要结束了,不少家长也开始准备为孩子购置新的文具用品。

  2月21日上午,记者在东北文化用品批发市场内看到,有不少家长陪着孩子一起选购文具。各种学生文具种类丰富、样式繁多;一些造型可爱、香味扑鼻的玩具特别受小学生的欢迎。

  这些漂亮的文具使用起来是否安全?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陪孩子购买文具的家长;不少受访家长表示,面对眼花缭乱的各类文具,确实会担心孩子使用的安全性。

  市场现状

  荧光笔、香味文具卖得好

  据文具城的商家介绍,每年开学之前,各类文具的销售量都会大幅增长。一位商家告诉记者,除了书包、文具盒、水性笔以外,卖得好的还有荧光笔和带香味的橡皮、笔记本等。“中学生都特别爱买荧光笔当记号笔用,各种颜色的一次都买很多,小点的孩子就比较喜欢带香味的或是好看、好玩的文具。尤其是带着孩子来的家长,都是孩子要啥就给买啥。”  

  记者发现,在文具城里,修正液和修正带随处可见。一位商家告诉记者,现在买修正液的少了,家长和学生大多知道那东西有毒,不过修正带、修改钢笔字迹的可擦笔都卖得挺好的。提到文具的安全性问题,大部分商家表示,这些文具一直卖得很好,没听说有什么安全问题。 

  家长担忧

  文具的材料安全吗? 

  采访中,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上小学二年级,孩子所有的文具都是她给买的。“本子是学校统一发的,笔等其他文具我都给他买品牌的。”李妈妈说,给孩子买文具最担心的是安全性,“过年时亲戚朋友送给孩子的文具礼盒我都没给孩子用,里面有各种颜色的铅笔、彩笔、油画棒,我担心不安全。”

  除了文具本身材料的安全性以外,使用安全性也是很多家长特别关注的。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学校要求要用铅笔写字,可每次用钻笔刀削出来的铅笔都很尖,特别害怕孩子不小心扎伤自己或同学。这位妈妈无奈表示,她去过很多文具店想买带保护套的铅笔都没有买到,没办法只能自己用纸和胶带给孩子做了一个。 

  此外,不少家长也表示,孩子平时用的一些文具香得刺鼻,很担心这些文具里含有害物质,危害孩子健康。 

  老师建议

  文具过于花哨易分散注意力

  沈阳市浑南二校老师张侠表示,对于学生所使用文具的安全性,学校和老师也会有同样的担忧。“像我班里都是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有些孩子会有不好的习惯,比如思考问题的时候习惯咬铅笔,还有孩子会把彩色的卡通橡皮放进嘴里玩。”

  此外,张老师表示,现在的文具做得过于花哨,班上孩子的文具盒有的一打开能弹出好几层,铅笔后面还带各种卡通小动物、各式羽毛,有的还能吹哨。“过于花哨的文具会转移孩子上课时的注意力。”

  张老师告诉记者,平时她也会和家长们沟通,尽量不要让孩子带过于花哨的文具来学校,学校里低年级的小学生在入学前也都要进行文具使用安全教育,下课要将自己的文具收到文具盒里。张老师建议,家长给孩子买文具尽量考虑安全性和实用性。 

  专家说法

  味道刺鼻文具当心有毒

  这些文具是否真如家长们担心的那样不安全呢?沈阳化工大学材料学院葛铁军教授表示,像软质的PVC材料里通常会含有塑化剂;铅笔木质外层的涂漆通常含有铅;一些带香味文具里会加入香精,如果文具里添加有毒的芳香胺就会产生健康危害。此外,葛铁军教授还补充说,像含有溶剂类的文具难保不含有重金属成分和有害物质;所以味道特别刺鼻的文具用品尽量不要买给孩子。 

  记者查找相关资料了解到,对于学生使用的文具类用品,国家在《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有明确的规定,像有香味的橡皮有可能有害物质超标;涂液、颜料、油画棒、橡皮、油漆印刷部分、墨水等中可能会有可迁移有害物质如铅。孩子长期使用铅超标文具容易造成铅中毒,严重者还会影响肾、肝功能。此外,《通用要求》中还规定学生用品的纸张白度不得超过85%,过白的纸张很容易造成视觉疲劳。 本报记者 杨主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