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仅400克医生称存活是挑战

2013年02月21日08:39  台海网
婴儿只有成年人手掌大小。 婴儿只有成年人手掌大小。

  台海网2月2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樊文岑/文 梁张磊/图 通讯员 高树灼) 他很小,和成年男子的手掌差不多大;他很轻,出生的时候才400克,护士们都叫他乐乐。

  2月8日上午10:07,在妈妈肚子里待了23周又5天之后,乐乐出生了,身长23公分,体重仅有400克,是个超低出生体重的早产儿。

  “这是目前全国救治存活的最轻婴儿。”第一医院新生儿救护中心庄德义主任说。

  最轻早产儿已存活11天

  昨日下午3点,在第一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导报记者透过玻璃,看到乐乐的时候,他躺在婴儿床上,像小鸽子一般大小,小腿和成年人的手指一般粗细,不时蹬几下,显示他的顽强。

  “他还不会哭呢,皮肤很薄,能直接看到血管,不能随便触碰。”新生儿救护中心许护士长告诉导报记者,她们也一直为乐乐揪心。

  到昨天为止,乐乐已经顽强地活了11天,这已经是一个奇迹。

  一般来说,孕妇怀孕23周后,胎儿体重要达到600多克,怀孕24周后,胎儿体重要达到800多克,而乐乐的胎龄太小,体重也太低,能存活到11天非常不容易。

  庄德义指出,根据一项权威资料,小于1000克的新生儿,若用进口的肺表面活性物质抢救,存活率也只有34%左右。

  第一医院挑战医学极限

  乐乐的血管细若发丝,血管壁弹性极差、脆性大,很容易就被穿破。因此,静脉注射是保障治疗的一大难题。所幸,护士在乐乐出生的当天中午,就成功地从中心静脉给予补液,让乐乐能够维持生命。

  不过,这只是第一个难关,由于乐乐太小了,他的各脏器发育非常不成熟。这就意味着,他的存活需要克服一系列的难关:复苏、保暖、液体平衡、呼吸、循环、感染、黄疸、营养、代谢、神经发育、贫血等,而这一过程至少需要三个月。

  许护士长说,超低出生体重儿的保温暖箱模拟在母亲宫内的生存环境,保持合适的温度、湿度、光线等,使用呼吸机进行呼吸支持,让乐乐尽量少受打扰。

  “不过,我们也不知道乐乐能坚持多久。”庄德义说,他们这是在向医学极限挑战。

  高龄产妇盼孩子活下来

  乐乐之所以会这么轻,是因为在母体内就发育缓慢,乐乐的妈妈是个39岁的高龄产妇。早前,她就患有高血压,怀孕后,更是发现了慢性高血压合并重度子痫前期,HELLP综合征。这种综合征可出现母儿严重并发症,胎儿可生长受限,甚至围产儿死亡。

  在乐乐出生前,乐乐妈妈的血压一度飙到238,还出现了肝酶升高和血小板减少的症状,但是她不愿放弃乐乐,冒着危险进行剖腹产。

  “乐乐的父亲也有40岁了,他们之前也没有孩子,尽管希望渺茫,他们坚持维系乐乐的生命。”医生说,大家也都希望这个孩子能再次创造奇迹,健康地活下去。

  相关链接

  大龄女受孕前要做全面检查

  “高龄产妇一定要在产前做检查。”第一医院妇产科的周颖医生表示,高龄产妇生育的风险比较大,一定要在受孕前到医院做一个全面的检查,看看是否有高血压、是否有宫颈病变等问题。

  周颖告诉导报记者,如果受孕前就有高血压,建议严格控制血压,等到血压稳定后,再进行受孕;怀孕后,要定期产检,16到20孕周时就要做产前诊断,如果孕期得了妊娠高血压,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药物治疗,以免影响胎儿的发育。

  “高龄产妇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的可能性较大。”医生建议,女性尽量在35岁之前生孩子。

  相关报道〉〉〉

  台海网2月20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在妈妈肚子里不足24周便匆匆降临人世,出生时体重只有400克。截至昨天,这位目前国内出生体重最轻、胎龄最小的早产儿已顽强存活了11天。医护人员正全力以赴,和这个脆弱的小生命一起,挑战人类医学极限。

  2月8日,一位患有“慢性高血压合并重度子痫前期,HELLP综合征”的孕妇在第一医院抢救。这位39岁的准妈妈血压飙升到230毫米汞柱(正 常不超过140),出现溶血、血小板减少等多种病症,情况危急。考虑到她才怀孕23周多,医生建议及时流产,否则有性命之忧。然而,孕妇本人强烈要求剖腹 产子,即使冒着生命危险也在所不惜。

  上午10点左右,孩子出生了。这个体重仅400克的小男婴身长23厘米,各脏器发育非常不成熟,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建立,随时有生命危险。很快, 他被送进第一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小家伙的胳膊还没有大人的手指粗,血管细若发丝。护士们亲切地称呼他“乐乐”,希望他顺利康复快乐成长。

  “正常23周的胎儿重六七百克,24周的平均重820克,而乐乐只有400克。他每活一天,都是奇迹!”第一医院新生儿救护分中心主任庄德义告 诉记者,此前该院救治过的最低体重儿是一对26周的双胞胎,都是700克,现在已10个月,身体状况良好。“400克存活下来的,我们从没见过。据了解, 国内救治过的最低体重儿纪录是413克,孩子生下几天就去世了。”

  乐乐首先要闯过去的是呼吸关——他根本没法自主呼吸,必须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出生后几天,他的体重一度掉到360克。“我们组成特别抢救小组, 全天24小时由专人监护、精心救护,避免感染。乐乐血管很细,而且弹性极差、脆性大,很易穿破,护士成功给予深静脉导管植入,便于输入各种药物和营养 液。”庄德义说,正是这些救治措施到位,乐乐才坚强地挺过了11天。

  目前,乐乐尚未脱离危险,他哭不出声来,但是会偶尔动动小手小脚。即使渡过了呼吸关,他还将面临感染、循环、营养、神经发育等一系列难关,可谓关关凶险。“挑战极限势必困难重重,我们将竭尽全力。”庄德义说。

(原标题:第一医院挑战医学极限 手掌大早产儿已存活11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