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妇呕吐虽常见莫轻视

  新民晚报

  早孕反应是很多孕妇在怀孕过程中都会遇到的状况。大部分患者症状轻微,往往在晨间有恶心、呕吐及流涎不适,但不影响正常生活。某些患者恶心、呕吐加重,且不局限于晨间,若为持续性呕吐,导致体液失衡及新陈代谢的障碍:酸中毒及电解质平衡紊乱或肝肾功能的异常,甚至衰竭,往往危及生命,为妊娠剧吐,甚至恶性剧吐。

  妊娠反应原因不明,似与妊娠相关激素的急剧增加有关,如妊娠后分泌的HCG,雌激素、孕激素、瘦素及胎盘生长激素,一般认为,妊娠剧吐与HCG的增高密切相关,但症状的轻重与HCG的水平并不一定正相关。此外,恐惧妊娠、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及经济条件差的孕妇易患妊娠剧吐,提示精神及社会因素对疾病的影响。

  长时间的呕吐,大量电解质的丢失及摄入不足导致严重的低钾、低钠脱水等水电解质紊乱;能量未及时补充导致人体动用体内脂肪,其中产物丙酮的积聚引起代谢性酸中毒;长时间的脱水及缺氧可导致肝功能的受损;脱水、电解质的丢失及少尿可导致肾脏继发性损害,肾小管退行性变化,广泛的细胞坏死,肾小管的排泌功能减退或消失;由于血浆蛋白及纤维蛋白原下降,孕妇出血的概率增加,可发生鼻腔、视网膜甚至颅内出血。患者往往表现为体重明显减轻;面色苍白,皮肤干燥,脉搏细数,尿量减少,严重时血压下降,进而可发生发热、嗜睡、意识模糊谵妄甚至昏迷,内环境的严重紊乱导致胎儿宫内缺氧,胎死宫内。

  对于既往无相关病史的早孕孕妇出现以上的相关症状,尚需要排除相关的内外科疾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慢性胃炎,食道炎,肠炎,急性病毒性肝炎,肝癌,消化道梗阻,脑膜炎及颅内肿瘤,脑积水等。

  早孕反应可不需要治疗,对妊娠有恐惧等思想顾虑者,多予以精神鼓励,根据患者的喜好,予以容易消化的食物,分次进食,予以维生素B1、B6、C等物质一般均有效果。

  妊娠剧吐往往需要住院治疗。首先需要禁食2-3天,同时予以补充葡萄糖及乳酸林格氏液,每24小时补液量在3000ml,维持尿量大于1000ml,同时根据患者电解质的丢失情况补充相应的电解质;对于营养不良的患者可以补充氨基酸及脂肪乳剂;严重的酸中毒可补充碳酸氢钠纠正酸中毒。对于效果不理想的患者可以使用氢化考的松200mg静脉使用。经过以上处理,患者症状及体征明显好转者可尝试进食。妊娠剧吐患者经治疗后症状好转者可以继续妊娠,但对于出现发热,体温大于38摄氏度,持续性黄疸或蛋白尿、多发性神经炎或Wernicke-Korcakoff综合征,建议终止妊娠。

  妊娠反应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个体化的处理,妊娠剧吐在于早期诊断,及时处理,处理得当,患者安全度过不适的早孕期,往往不影响妊娠的结局;相反延误诊治或不恰当的处理可导致胎死宫内、严重的高渗性脱水、电解质紊乱、肝肾功能损害,甚至神经系统的异常,小小的妊娠反应也可成为孕妇死亡的一把无形的利剑。

  (作者◆李明 黄亚绢单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黄亚绢为主任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