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儿反复腹痛警惕肠结核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据统计,我国人群中结核感染率较高,结核感染发病后有多种表现形式,如发热、咳嗽、盗汗、体重减轻、食欲减退、乏力等常见症状,而对于腹痛等一些非常见症状往往被人忽视。小儿的结核感染率随年龄增长而逐年增高,临床上对于年龄偏大的患儿如出现慢性反复腹痛,或伴腹泻、低热、盗汗、腹部肿块等症状时,应考虑肠结核的可能。

  肠结核的一些常见表现有:

  腹痛 为最主要症状,多发生于右下腹,其次为上腹或脐周,疼痛一般较轻,为隐痛或钝痛,有时可出现阵发性绞痛。

  大便习惯改变 可有腹泻、便秘或腹泻与便秘交替,以腹泻为最常见,这是因为肠道炎症和溃疡的刺激,使肠蠕动加速、排空过快以及继发性吸收不良所致。排便一般每日2-4次,多为糊状便,轻者仅含少量粘液,严重者腹泻可每日达10余次,便中有粘液及脓液。

  腹部肿块 主要见于增生型肠结核,常见于右下腹,较深、固定、质地中等,表面不平,伴有轻至中度压痛。

  结核中毒症状 有体弱、消瘦、午后低热、夜间盗汗、食欲不振等多种症状。

  综合以上临床表现,如果遇到一些年龄较大的患儿出现腹痛、腹部包块等症状,经过常规的抗感染、调节肠道菌群、止痛等治疗仍难以缓解时应想到肠结核的可能性,应及时完善结核方面相关检查以尽早明确诊断,以免延误病情,耽误治疗时机。

  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医师 刘芙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