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孩睡觉打鼾可能导致发育迟缓

  新华网重庆9月17日专电(记者牟旭)打鼾并不是成年男性的专利。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小到几个月、大到十几岁的小孩都因受打鼾困扰前来看病。该院耳鼻喉科姚红兵教授提醒,儿童打鼾现象如果不在早期引起重视并干预治疗,日后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

  姚红兵教授说,门诊接诊的打鼾的儿童中,九成以上患儿体型都偏瘦小。这是因为打鼾会让儿童睡眠质量不高,直接导致生长激素分泌下降。另外,睡觉打鼾容易导致缺氧,缺氧会对孩子的大脑和心脏等造成损害,对生长发育和智力都有严重影响,严重的甚至会猝死。此外,打鼾时如果张嘴呼吸,会导致上唇外凸,影响外观。

  姚红兵表示,多数儿童打鼾是因为先天性疾病引起,如扁桃体肥大、小颌畸形等,导致呼吸道不通畅,发出鼾声。不过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由后天性因素引起的打鼾,且打鼾多发生在5-12岁期间。大多数鼾症可以通过合理的手术治疗得到解决,当然同时还需要转变不良生活方式以减轻病情,如适当运动、控制饮食和体重等。

  专家提醒,如果宝宝夜间打鼾,反复觉醒,夜尿增多,同时又有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嗜睡、记忆力下降、学习成绩差等现象,家长首先要带孩子到专业的耳鼻喉科进行检查,如果发现孩子的扁桃体明显肥大,一定要进行相应的治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