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长发育迟缓早发现早治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往往表现在多方面,比如体格、运动及智力发育落后,其中以某一方面表现突出。如果身高、体重、头围的测量值全部偏低,那就表示孩子的发育出现了全面迟缓,应该向小儿科医师做详细咨询,以确认是否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如果只是某一项指标出现偏低,那就表示孩子可能出现了部分发育迟缓,可进一步检查脑神经或内分泌等项目,以了解孩子的生理发展是否受到了影响。

  婴儿发育迟缓的表现是,新生儿或3个月内婴儿易惊醒、啼哭不止、哭声尖锐。有厌乳和睡眠困难,早期喂养困难,有流涎。3-4个月时仍拇指内收,手无法张开。4-5个月挺腰时,头仍摇摆不定。5个月后见物体仍不会伸手去抓。生后4-6周仍不会笑,不认人,反应迟钝。肌肉松软不能翻身,动作徐缓、僵硬,双侧肢体运动不对称。翻身呈反射性,不是节段性翻身。爬行意识差,无手支撑爬,无分离动作。嗜睡、多动,注意力难集中。

  一旦发现自己宝宝生长发育方面有落后表现,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湖南省儿童医院主治医师 尹智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