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预防或缓解早孕反应

  孕早期约有半数以上孕妇可发生挑食、偏食及轻度恶心呕吐等现象,医学上称早孕反应。此反应一般从孕6周开始,第12周以后逐渐消失。你了解早孕反应吗?如何缓解早孕反应?

  早孕反应的原因和危害

  怀孕早期受孕酮分泌增加,影响消化系统功能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如胃肠道平滑肌松弛、张力减弱、蠕动减慢,胃排空及食物肠道停留时间延长,这个时期孕妇易出现饱胀感及便秘;孕期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减少,易引起消化不良;又由于贲门括约肌松弛,胃内容物可能逆流入食道下部,引起烧心。以上种种消化道功能的变化都会导致孕妇出现如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早孕反应。

  需要注意的是,孕早期胚胎发育相对缓慢,但胚层分化以及器官形成易受营养素缺乏的影响,早孕反应导致的摄食量减少可能引起叶酸、锌、碘等微量营养素的缺乏,进而增加胎儿畸形发生的风险。且呕吐严重不能进食者,易导致体内脂肪分解,出现酮症酸中毒,影响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所以,在出现早孕反应时,为了孩子健康,准妈妈们也注意要保证营养的正常摄入量。

  如何预防或缓解早孕反应

  1、少食多餐:怀孕早期反应较重的孕妇,不必像常人那样强调饮食的规律性,更不可能强制进食,进食的餐次、餐量、种类及时间等应根据孕妇的食欲调整,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保证进食量。

  2、口服少量B族维生素:降低早孕反应,可口服少量B族维生素缓解症状。如孕妇食欲不佳,可采用本身具有独特味道的食材,如西红柿、柠檬汁等制作凉拌小菜,比较开胃。

  3、清淡饮食:在饮食的选择上,尽量以清淡为主,选择易消化、能增进食欲的食物。应尽量根据早孕反应引起的饮食习惯的短期变化,按照孕妇个人的嗜好,不要片面追求食物的营养价值,待早孕反应停止后再逐渐纠正。

  4、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为减轻恶心、呕吐的症状,可进食面包干、馒头、饼干、鸡蛋等。避免辛辣油炸的食物,这些会刺激肠胃。多吃全麦食品、水果和蔬菜,也要多喝水。含姜饮料、不含酒精的啤酒、茶、饼干、口香糖等对某些孕妇也有一定的效果。

  5、适度休息。轻度妊娠反应,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只是不要过度劳累。重度妊娠反应,应该适当休息,以减少不必要的消耗,可减轻反应发生。

  孕早期食饮注意事项

  1、保证足量碳水化合物摄入:包括丰富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包括谷类、薯类和水果。早孕反应常常使得孕妇处于饥饿状态,尤其是严重的孕吐者不能摄取到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这意味着机体将动员脂肪分解产生能量供机体利用,而脂肪分解的代谢物是酮体,孕妇会因此出现酮症或酮症酸度,血液中过高的酮体将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和损伤早期胎儿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

  2、及时补充叶酸:孕早期叶酸缺乏可能会增加胎儿发生神经管畸形及早产危险。妇女应该从计划怀孕起尽可能早地多补充富含叶酸的动物肝脏、深绿色蔬菜以及豆类。由于叶酸补充剂比食物中的叶酸能更好地被机体吸收,因此建议受孕后每天继续补充叶酸400毫克,直至整个孕期结束。

  3、戒酒、戒烟:烟草中的尼古丁和烟雾中的氰化物、一氧化碳可能导致胎儿缺氧和营养不良、发育迟缓。酒精则会导致胎儿宫内发育不全、智力低下等。建议孕妇一定要戒酒、戒烟,并远离吸烟环境。(邵瑞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