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一种肚子痛对孕妈很危险

  专家提醒,孕妇下腹压痛要当心,

  阑尾炎发生穿孔的概率比普通人高出1.5倍以上有这样一位准妈妈,怀孕期间肚子疼痛,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阑尾炎,医生建议她接受手术。因为怕对腹中宝宝有影响,这位妈妈配了些药回去养养了。

  但是到了怀孕后期,因为肚子疼痛得厉害,她被紧急送到医院接受急诊手术抢救。结果,自己被抢救回来了,却失去了肚子里的宝宝。

  “阑尾炎虽说是小病,但对准妈妈来说,有时会危及胎儿和自己。”杭州市一医院副院长詹利永在钱报名医公开课上提醒:怀孕时发生阑尾炎,应当早治疗,一旦延误治疗,很可能会发生阑尾穿孔和弥漫性腹膜炎。

  肚子痛不要单纯保胎

  下腹压痛可能是阑尾炎

  怀孕以后肚子痛,准妈妈们最担心的是流产。不过,还有一种肚子痛也要小心,就是阑尾炎。

  詹利永说,妊娠合并阑尾炎是孕妇最常见的妊娠期外科疾病,可发生在妊娠各个时间段,但以妊娠前6个月内居多。

  阑尾炎可产生一定的毒素,这种毒素可通过血液影响胎儿,引起胎儿缺氧甚至死亡。另外,发炎的阑尾也可直接对子宫产生刺激作用,引起子宫收缩而造成流产、早产等。

  怀孕本身并不会诱发阑尾炎,但作为一种特殊时期的阑尾炎,诊断、治疗难度大。因为,随着子宫的不断增大,阑尾会逐渐向腹部后上方、向外移位,甚至移动到后腰部,这就使得症状扑朔迷离,难以确诊。

  其次,怀孕会使准妈妈盆腔充血,炎症发生快,很容易发生穿孔及弥漫性腹膜炎,其发病率是非妊娠期的1.5~3.5倍。弥漫性腹膜炎,将会对孕妇与胎儿的生命构成威胁。

  如何区别阑尾炎与怀孕时通常的腹痛?

  詹利永说,阑尾炎发作后,一般在右下腹部有一个明显的压痛点,还会伴有恶心、呕吐、食欲减退、拉肚子或便秘等症状。当孕妇感觉右下腹部有压痛、反跳痛、肌肉紧张时,应去医院进行检查,让专业医生判断是否患有妊娠合并阑尾炎。

阑尾炎早期手术

不会增加胎儿流产风险

一旦发生阑尾炎,孕妇会很纠结,担心手术对胎儿造成影响。詹利永说,其实在急性阑尾炎的早期,手术不会增加胎儿的流产或死亡,相反,如果延迟手术会导致病情加重,增加手术并发症,对母婴安全更不利。

詹利永说,医学上已达到共识,不论是早、中、晚期妊娠,确诊阑尾炎后需立即手术治疗。具体来说,妊娠早期,即怀孕1~3个月,无论其临床表现轻重,均应手术治疗;

妊娠中期,即怀孕

4~6个月,可采用非手术治疗,当然,此时手术治疗的安全系数也比妊娠早期大,被认为是手术切除阑尾的最佳时机;

妊娠晚期,应手术治疗,即使因手术刺激引起早产,但绝大多数婴儿都能成活,手术对孕妇的影响也不大。

另外,对于一些炎症比较轻、进展比较慢的妊娠合并阑尾炎也可以进行保守治疗,但需密切观察。对于已近预产期的孕妇,可以考虑将阑尾手术和分娩手术一起进行,先行剖宫产术,随后再切除阑尾。

合理营养适量锻炼

可防阑尾炎

孕妇如何预防阑尾炎?詹利永给出了以下建议:

1、以往有过阑尾炎的人,怀孕期间发生阑尾炎的机率会大大增加,建议怀孕以前就把病根处理掉。

2、保持大便通畅,建议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

3、忌食生、冷、辛辣食品;少食油炸及不易消化食物。

4、合理的营养,避免暴饮暴食,做到少食多餐。

4、 适量饮水,既可以中和胃酸,减轻胃液对溃疡面的刺激,同时还可补充因腹泻造成的身体轻度脱水。

5、适量的锻炼,提高自己的体质。

6、防止过度疲劳。过劳会使人体抗病能力下降而导致病情突然加重。作者:记者 王蕊 实习生 周丝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