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对儿童健康的危害及预防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近来连续不断的雾霾天气,更使得患儿人数有加快上升的趋势。

  据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业务副院长刘彦霞介绍,雾霾天气对儿童健康的影响,主要是大气中的有害物质霾粒子造成的,主要罪魁祸首是PM2.5。PM2.5的颗粒直径小于2.5微米,它能避开呼吸道的保护组织附着到气管、支气管和肺泡上,这些异物刺激并破坏气管黏膜,导致气管黏膜杀灭病毒、细菌和抵抗它们进入肺部组织的功能下降,气管黏膜的排毒功能下降。人体的气管黏膜主要有两种作用,一是杀灭有害病毒及细菌及抵抗它们进入肺部组织,二是把有毒有害物质排出体外,随着这种颗粒物吸入量的增多,保护人体的第一道关卡的气管黏膜遭到破坏后,这些颗粒物将进而损伤肺部,导致人体呼吸系统及其他系统疾病。

  刘彦霞说,由于雾霾天日照减少,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合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严重的会引起婴儿佝偻病、儿童生长减慢。

  “阴霾天还会影响宝宝的情绪。”刘彦霞说,因为整天天气都处于阴霾沉沉,太阳昏黄阴暗,宝宝身体中的松果体会分泌出较多的松果体素,使得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浓度相对降低;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是唤起细胞工作的激素,一旦减少,细胞就会“偷懒”,变得极不活跃,宝宝也就会显得无精打采。

  针对雾霾天气,刘彦霞提醒家有孩子的父母:在有雾霾的天气,原则上应尽量避免出行,尤其是小宝宝,因为他们的呼吸器官还没有发育成熟,所以更容易受到雾霾的伤害。患有过敏或者哮喘的小朋友,更要加倍注意。如果出去散步,尽量选择能见度相对比较好的时段,此时空气中的颗粒物会相对较少,建议给6岁以下的小宝宝戴纯棉材质的口罩。

  刘彦霞说,雾霾可以通过鼻子进入人体的呼吸道,也可以通过口腔进入人体的消化道,给宝宝用清水勤漱口,可以将口腔中的雾霾颗粒冲刷出去,避免对消化道的伤害。雾霾中的PM2.5通过呼吸作用进入人体,而多喝水是预防患上呼吸道疾病的要诀之一。

  另外,要给宝宝多吃清肺的食物,如黑木耳粥、猪血菠菜汤等;还可以给宝宝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水果。此外宝宝饮食要注意清淡,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

  专家简介:刘彦霞,副主任医师,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业务副院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儿童 父母 肥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