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长水痘别误当感冒治

  核心提示:春季气温忽冷忽热、早晚温差较大,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专家提醒各位家长,一旦孩子春季出现感冒发烧状况就要提高警惕了,因为水痘发病前期与感冒症状非常类似,不要将水痘当成感冒来治。

  今年6岁的晨晨,数日前突然无故发起了高烧 ,并且连续几天高烧不退。晨晨的妈妈仅凭经验按感冒症状给孩子服用感冒药辅助退烧。两天后,孩子的皮肤出现小水泡,家长一看慌了,就马上来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晨晨并不是感冒发烧而是因为长水痘了。经过医生的相关治疗,一周后,晨晨的水痘出齐,这时才热退痊愈。

  专家表示,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很强的皮肤病。水痘的初发症状跟感冒有些相似,水痘患者初期往往以为自己得了感冒。患者体温持续增高,头痛、咽痛、浑身疲乏无力,皮肤出现广泛性斑疹、水疱,散布全身,严重者眼睑、口唇、口腔及外阴部均会有皮疹。

  因此,若孩子得了感冒后连续高烧、头痛、呕吐,就有可能是得了水痘,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做抗病毒治疗。

  勤换衣常洗手可预防水痘

  专家提醒,春天是水痘的高发季节,预防水痘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

  “宝宝出水痘时,如果没有并发症,对身体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只是病初发热时,宝宝会显得萎靡不振、没有精神、嗜睡。”专家介绍说,由于出水痘的部位比较痒,宝宝常常用手去抓挠,指甲和手上有许多细菌,细菌可能引起疱疹糜烂化脓,留下瘢痕。妈妈护理出水痘的患儿时,应注意不要让宝宝用手抓水疱,要给宝宝剪短指甲,保持手的清洁。

  由于出水痘,宝宝的食欲很差,妈妈应给宝宝吃易消化的食物。妈妈要多给宝宝喂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水果、蔬菜,比如苹果、桃、西红柿等。另外宝宝出水痘期间,妈妈不要带宝宝到公共场所。如果宝宝出现高热、咳嗽、抽搐等症状,家长应尽快带他到医院诊治。

  预防水痘应当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市民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服、勤晒衣被、勤洗手。“水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患者在接受治疗时一定要在家静养,注意隔离,以防传染他人。”专家说,水痘发病跟身体抵抗力下降有关,易感者应该避免不健康生活方式,避免过度疲劳不要经常熬夜。另外,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办法,没有感染过水痘的人接种水痘疫苗可以获得终身免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