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老咳嗽,可能是心脏病?

  半岁的乐乐,因为罕见心脏病,有两个月都在重症监护室里。万幸,爸爸妈妈的坚守,让他挺了过来。

  医生提醒,新生儿出现连续咳嗽,一定要做全面检查。

  揪心

  宝宝“咳”进重症监护室

  “孩子心律恢复正常,可以出院了。”昨日上午,来自濮阳的刘先生和妻子一听到医生的话,高兴地抱着儿子乐乐亲了又亲。

  刚刚半岁的乐乐,却已经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人生。

  刘先生说,乐乐出生时一切正常,但3个多月大时,乐乐开始出现咳嗽、气喘的情况,并且病情不断恶化。

  在濮阳当地医院,乐乐被诊断为“重症肺炎”和“低氧血症”,当时就进了重症监护室,并且一直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医生几次都下了病危通知书。”刘先生说,他和妻子都快疯了,但心里很坚定,什么时候也不能放弃孩子。

  原因

  咳嗽背后是罕见心脏病

  一个月前,经人介绍,乐乐被转到河南省胸科医院,接诊的是该院副院长王平凡。

  经过再次检查,王平凡最终确诊乐乐右肺动脉起源异常。

  肺动脉起源异常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指右肺动脉或左肺动脉中的一支异常起源升主动脉,而另一支仍与肺总动脉延续。

  通俗地讲,也就是乐乐的右肺动脉长错了地方,本来应该长在肺总动脉上的右肺动脉,长到了升主动脉上,这就导致乐乐的肺血流量比正常婴儿多得多,肺动脉高压使肺部处于充血状态,特别容易发生感染。

  “孩子能够支撑到现在已经不容易了,必须马上手术,再耽搁一个星期就很危险了。”王平凡说。

  万幸

  8小时的手术很顺利

  1月23日,乐乐进了手术室。

  省胸科医院小儿心外科主任谌启辉说,手术风险非常大,乐乐有严重的感染性心内膜炎,手术很容易使感染扩散,难以补救。

  乐乐在手术室一共待了8个多小时。

  刘先生说,当他听医生手术后说一切顺利时,一屁股坐到地上,人都要虚脱了。

  经过1个多月的康复,乐乐恢复得很好。

  王平凡说,肺动脉起源异常多并存其他心血管疾病,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容易漏诊、误诊,死亡率高。如果孩子连续咳嗽,一直不愈,就要考虑得这种病的可能。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郑筱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