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崔玉涛:一堂抗生素公开课

  《时尚育儿》

  孩子生病了,需不需要用抗生素?什么时间用?该注意什么……《时尚育儿》特邀请崔玉涛医生,将我们纠结的抗生素问题逐一解答。  采写|申艳  编辑|申艳、王峰(实习) 美编|王德华

  医生在临床中经常会遇到两类家长,一些人非常依赖抗生素,甚至在带孩子到医院之前就会提前服用抗生素,来“控制病情”。而另外也有一些人一听要给孩子吃抗生素就害怕、抵触,该用的时候也不用,或者稍用两天赶紧停药。

  抗生素不是万能灵药,可也不是洪水猛兽。为了避免用药出现偏差,充分了解抗生素的使用原则和基本概念是父母必要的功课。

  先来做一个判断——

  孩子患上上呼吸道感染,出现发热、咳嗽的症状,病情并不严重。

  A 选择抗生素3天好转。B 坚持对症,7天好转。

  如果让你选,你会选择哪一个?

  选A的父母是积极用药派。他们希望早用药早消炎,让孩子早日康复不受罪,这无可厚非。但是,孩子一生病就用抗生素,这个趋势却是对孩子健康的沉重打击。我们知道,对成长中的孩子来说,他们需要有生“小病”的机会,来促进免疫系统成熟。

  所谓的“小病”,是指病况不严重的自然感染,例如流涕、轻微咳嗽等感冒表现。生小病时,孩子会感到不适,疾病好转慢一些,但却能激活免疫能力,孩子体内会产生相应的对抗细菌或病毒的抗体,能够预防以后感染的发生。

  反之,若每次都积极使用抗生素,就会剥夺感染对免疫系统刺激的机会,免疫系统不能很好地成熟,也就不会很好地抵御感染。这也就是越积极给孩子治病,孩子越容易生病的原因。

  抗生素只针对细菌和支原体、衣原体等非细菌的病菌有效,而不针对病毒感染,临床上主要用于严重细菌感染。一般来说,轻度的细菌感染人体可以抵抗,中到重度可能不能抵抗,或者会引起更严重的感染,我们就用抗生素帮一把。

  ● 普通感冒 80%~90%是病毒所致,抗生素爱莫能助。只有当孩子的症状持续加重、高热不退、白细胞总数或中性粒细胞增高,或并发中耳炎、扁桃体炎、鼻窦炎等明确的细菌感染时,才需要使用抗生素。最忌讳的是,一旦呼吸道发现感染,就选择抗生素+抗病毒药物+免疫增强剂,这样非常不利于免疫系统成熟,反而会带来损伤。

  ● 发烧 发热只是症状,不是病因。如果是因为病毒感染所致,是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的,更不需要静脉输注抗生素。需要提醒的是,不要认为静脉输液是退热的有效方法。如果孩子因病毒感染,使用抗生素反而会造成肠道菌群紊乱,引起菌群失调,容易出现继发细菌感染的可能。

  化验结果只作参考

  孩子是否需要用抗生素,很多父母过分依赖化验检查。确实,化验结果可以帮助我们找到病因,是准确选择抗生素重要的一步。但是,治病的诊断是医生的工作,父母更多需要配合而不是自行判断。医生在判断时首先需要考虑临床表现,包括症状和体征(医生查出来的)、孩子的病史、孩子之前白细胞水平等等,再结合化验结果来决定,化验仅是辅助检查。

  ● 发烧 血常规提示白细胞增高一点儿,同时淋巴细胞高,并不能说明是细菌感染。如果血液检查发现白细胞超过15,其中中性粒细胞超过80%,结合临床表现、病史等综合判断,医生才有可能考虑是细菌感染。

  ● 腹泻 孩子腹泻次数多,比较严重,是否应服抗生素?事实上用药与否不取决于大便性状和排便次数,而是需要确定腹泻是否由细菌感染引起,如果为典型的细菌性肠炎必须服抗生素。如何确定腹泻是由细菌感染所致?可综合临床表现、化验结果等来看。从外观上看,细菌性感染的大便有黏液或混有血液,味道恶臭。大便常规可见每高倍视野(HP)含白细胞或脓细胞超过10~15个。

  此外,应该向医生询问正确的用药方式。包括:多长间隔吃一次,该吃几天,症状改善是否可以自行停止服药,药吃完后是否还须返诊等,这些问题都该在门诊时问清医生。

  抗生素使用的3大误区

  “抗生素不能多吃,病情一旦稳定,立即给孩子停用抗生素。”

  事实是:不要擅自决定是否停止使用。

  人们在应用抗生素的同时,细菌也锻炼了自己的耐药能力,如果一次不使其彻底死亡,它们对用过的抗生素就会产生一定的耐药性。如此反复传播,最终的某个时候,这些细菌对这种抗生素不再敏感,抗生素也就无法再杀灭细菌了。

  所以,使用抗生素治疗细菌感染,一定要保证足够的时间,至少应用5~7天(阿奇霉素具有特殊半衰期,可用3~5天),把细菌彻底杀死,避免耐药细菌的产生。

  “越高级、越贵的抗生素越好用。”

  事实是:越针对性的抗生素越好。

  如果你怀疑细菌感染,可配合医生进行血、尿或细菌敏感性检查来确定病因。针对不同细菌感染,选用作用相对较强的抗生素,而不是最高级、最贵的抗生素。

  同样,不管孩子的症状有多相似,如果没有医生的建议,千万不要重新使用以前用过的抗生素。自作主张给孩子开药的风险是,毁掉好的细菌,甚至是对免疫系统有用的细菌,而让那些耐药菌大举进犯。

  “用抗生素可以预防合并细菌感染。”

  事实是:抗生素在预防感染中没有任何疗效。

  现在有一种非常不好的现象,就是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联合使用。看似非常合理,实际对孩子损害很大。

  正常抵抗力的婴幼儿患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后,极少会并发细菌感染。有些之所以后期合并细菌感染,是因患病期间密切接触了细菌感染的病人,比如感冒期间频繁去看病、输液等。因此,大可不必用抗生素预防细菌感染。

  抗生素使用5提醒

  ● 抗生素使用一定要慎而又慎。减少抗生素的使用次数对孩子免疫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 感染后的首要问题是确定感染的病因。细菌和病毒是感染最常见的病因,区别细菌或病毒感染往往至关重要。

  ● 严重细菌性感染必须遵医嘱使用抗生素,否则可能使细菌感染加重,发展成败血症、脑膜炎更为麻烦。

  ● 极少出现细菌和病毒同时感染的情况,绝大多数情况不需要“抗生素+抗病毒药”同时使用。

  ● 看病时学会问医生3句话:孩子生的病与细菌感染有没有关系?需要吃抗生素吗?应该如何吃抗生素?做到心里有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