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手烟”对婴儿危害最大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很多吸烟者都能自觉避免他人吸“二手烟”,但香烟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细小颗粒附着在墙壁、地板、沙发、衣服甚至皮肤上,这就给周围人提供了吸“三手烟”的机会,其危害有时比“二手烟”还大。最近,鞍山第四医院的控烟监督员又多了项新工作:向吸烟者宣传“三手烟”的危害。 

  “三手烟”对婴儿危害最大

  四院化疗科主任周立中介绍,“三手烟”这一概念是美国哈佛癌症中心于2009年提出的,烟熄灭后的一段时间内,烟雾在室内建筑物品表面和灰尘中残留的尼古丁衍生物、重金属、致癌物、辐射物质等。

  周立中说,“三手烟”的危害可能比二手烟还大。它不仅能被皮肤、呼吸道吸收危害健康,甚至能损伤人的遗传基因。而婴儿因为呼吸速度比成人快,免疫力差,手与口接触的动作较多,更容易受到“三手烟”的伤害。

  该院胸科主任曹勇发现,有很多肺癌患者有意避开家人和同事吸烟,等吸烟后烟雾散去再进屋,这种情况下仍能患上肺癌,那么“三手烟”很可能是诱发肺癌的原因之一。

  实行“家具禁烟”消除“三手烟”

  张丽丽介绍,消除“三手烟”,吸烟者首先应该尽快戒烟,并实行“家具禁烟”,壁纸、窗帘最易“吸烟”,因此有吸烟者的家庭建议刮大白代替。有人吸烟后的房间要勤换窗帘和沙发套等。

  吸烟者吸烟后及时洗澡、换衣服,将藏在皮肤、头发、衣服里的“三手烟”彻底祛除。不吸烟的人接触了吸烟环境后,在进家门时将衣服进行清洁和处理。

  此外,要及时清理烟灰缸,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可将喝剩的茶叶放置烟灰缸内来吸附有害气味和颗粒。放置橘皮和点燃蜡烛也可以尽快消除室内“三手烟”。

  吸烟后避免接触婴儿

  家有婴儿的吸烟者要注意,除了以上方法外,还要避免婴儿与吸烟者的衣服、皮肤和头发亲密接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