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童被家长抱着坐副驾座车祸中身亡

2013年07月25日08:20  浙江日报

  7月20日晚,经过多天抢救,还是没能挽回5岁的小亮(化名)的生命。7月15日,小亮乘坐的私家车遭遇一起车祸,被大人抱着坐在副驾驶座的小亮颅脑损伤、脾破裂等,最终伤重不治。他也是这起车祸唯一的丧生者。

  副驾驶座上容易受伤

  7月15日,小亮一家和朋友坐车出行,小亮被大人抱着坐在副驾驶座上。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全车人进了衢化医院。不过,其他位置上的人只有一些擦伤,抱小亮坐副驾驶的大人在医院普通病房住院治疗。“就属孩子的伤情最为严重。”脑外科的医生说,小亮被送到医院时,特重型颅脑外伤、脊椎损伤、肺挫伤、脾破裂、右桡骨骨折、尺骨骨折,一直在ICU抢救,“除了车祸本身带来的冲击,安全气囊猛然打开对患儿也是一种伤害。”

  “孩子坐在副驾驶座,无论有没有大人抱着,都挺危险的。”医生说,车祸时坐副驾驶座受伤的孩童不少,且以12岁以下的居多,“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颈部还处于发育时期,而且头部占身体的比例也比成年人大,急刹车时头部非常容易受伤。”

  多数家长持放任态度

  街上一闪而过的小车里,经常能看见大人抱着小孩或小孩独自坐在副驾驶座。有多少家长没有意识到副驾驶座的危险,放任孩子坐在副驾驶位呢?记者找到10位孩子年龄在2周岁至8周岁的家长,进行了小范围的调查。

  10位家长中,5位家长习惯于抱着孩子坐副驾驶座,3位家长有时因为拗不过孩子偶尔让孩子坐副驾驶座,只有2位家长从来不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位。

  “副驾驶座看车外的风景清楚些,小孩子喜欢坐。”4岁宝宝的家长李女士说,每次她会紧紧抱住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位,也会系上安全带,“我觉得只要开车小心点,应该没那么危险吧。”

  吴女士的孩子3岁了,她从不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位上,“习惯是从小培养的,从孩子第一次坐车开始,我都是和她一起坐在后座上,她也从来没有要坐到副驾驶座的想法。”

  7岁宝宝的家长魏先生有点无奈,他知道孩子坐副驾驶座不安全,但是拗不过孩子,“如果不让孩子坐副驾驶位,他就哭闹抗议。”

  安全气囊可能伤到孩子

  “当汽车碰撞或紧急刹车时,怀抱儿童的大人在副驾驶位置难以保证儿童的安全。”柯城交警大队安序中队的交警吴昊介绍,副驾驶座位是汽车上最危险的位置。

  吴昊说,私家车的座位是按照成年人标准设计的,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上,系上成人的安全带难以控制身体,容易从安全带下滑出。而且,安全气囊也会增大对孩子的伤害,“一旦遇到车祸,安全气囊弹出时与儿童头部的瞬间接触力远远超过儿童的承受能力。”

  “儿童的好动性还会干扰正常驾驶,诱发事故。”吴昊提醒说,私家车主驾车时要让儿童坐在后排,有规范厂家生产的儿童安全座椅最好,“要有大人监护,应当一人一位,注意不要让儿童坐在大人腿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