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冬天小儿防感冒风湿试试“三九贴”

  现代健康报

  中医认为,小儿脏腑娇嫩,肺脾肾三脏不足,,最易感染外邪而发病,不仅平时容易感冒,还会引发慢性咳嗽,甚至喘息发作。

  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向希雄教授说,古人认为,调肺补脾最好时节是冬季,因“肾主冬”“冬至则阳生”,肾为先天之本,脏腑之本。阳气在冬至微弱,咳嗽、鼻炎、哮喘的孩子在冬季最容易受寒引发宿疾。冬至“进九”后,阳气渐回,此时进补,内服外敷之药物可乘阳气上升之势,直达脏腑,能事半功倍,达到迅速温补之效,稳定患儿病情,使疾病痊愈。

  向希雄表示,身体体弱多病、多汗、过敏性鼻炎,易患感冒、咳嗽、哮喘、肺炎、腹泻等病的孩子以及各种肾脏疾病缓解期、身体发育迟缓者、遗尿、夜尿多等都可以试试三九敷贴。如果做过“冬病夏治”穴位敷贴的孩子,冬季再配合“三九敷贴”巩固治疗,可以大大减少冬季发病几率。

  记者刘璇 通讯员邵金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