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怀孕初期12周内尽量避免射线检查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近日,有网友通过本报医聊版新浪官方微博“@大连微医聊”询问,怀孕期间是不是不可以做X光片检查?做了是不是就一定会使胎儿出现畸形?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妇产科的专家,专家表示,可不可以做上述检查并非绝对。

  网友蒋丽(化名)怀孕三个月了,前不久因为其小腿部出现了疾病,到医院,医生建议明确诊断前需要做一个X光片的检查,此话一出,蒋丽和家人都纠结起来。“这边大夫说如果不做X光片检查就很难做出准确判断,那边我又担心给宝宝造成伤害。”蒋丽不知如何是好,诊断和治疗也被迫中止了。像蒋丽一样,类似情况也经常发生在不少孕妇的身上,对于怀孕期间是否可以做射线检查,十分纠结。

  昨日,记者采访了大连市妇产医院产科门诊主任战芳,她表示通常情况下,产科医生是不建议孕妇在怀孕期间接触射线,包括做一些射线检查。理论上,如果过多地接收射线的辐射,确实存在造成胎儿出现畸形的风险,尤其是怀孕早期,即怀孕开始的12周。这其间尽量避免接触射线检查等射线照射,但战芳表示,也并非绝对意义上的不可以接受上述检查,如果孕妇病情十分严重必须做检查时也可以做检查,这要视病情严重程度而定。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进行也不是不可以的。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侯铁

  “相对于X光和CT,B超的安全性相对较大,B超可能带来的风险较其他检查较低。总之上述射线检查最好放在怀孕28周以后进行。 ”

  ――市妇产医院产科门诊主任战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