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长不够5厘米带孩子看医生

  生活中如果孩子每年长高不到5厘米、长期低于同龄孩子半个头、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则可怀疑有生长发育障碍,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排查。日前,在“广东袖珍人联谊会成立仪式暨大型矮身材科普义诊活动”上,40名小矮人现身说法。专家呼吁家长关注孩子身高,发现孩子矮小,既不能随意相信广告给孩子服用增高保健品或到非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胡乱补钙,也不要盲目等待,应及早治疗,否则一旦骨骺闭合,孩子可能就再也长不高了。

  错过治疗时机再难长高

  童话故事中,七个小矮人和白雪公主快乐地生活在大森林中。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身材矮小带来的问题太多,矮小症容易给患儿的心理和性格造成不良影响。上海市有调查显示,90%以上的矮小症患儿都存在自卑、自闭、抑郁等不同的心理障碍,有的孩子甚至因为身材在班级中倒数而不愿上学;此外,身材的缺陷也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升学、就业、交际和婚恋。31岁、身高1.38米的中山矮小人虞波就告诉记者,由于身材矮小常受欺负,他初中毕业就辍学了,到现在也没谈过一场恋爱。

  “然而,大多数家长都在孩子的身高上存在不同程度的错误观念和认识误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内分泌专科马华梅教授不无遗憾地表示,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现在不长将来总归会长、父母高孩子也一定会高、长得不好补补钙就能解决问题,在发现孩子生长发育迟缓时盲目等待、随意相信广告给孩子服用增高保健品或选择非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胡乱补钙等,往往耽误了孩子的最佳干预期,造成终身遗憾。

  其实,矮小症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3-12岁是矮小症的最佳治疗期,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费用越低,因为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生长潜力大。

  饭少蛋白质少,可致“长不高”

  让人意外的是,除了由慢性疾病或生长激素缺乏症引起的矮小症状外,医生们临床接诊的不少案例都是因为家庭喂养不当导致的,其中“主食不主”、“肉汤无肉”这些成为家长们最常踏进的误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内分泌专科首席专家杜敏联教授表示,不少家长长期以牛奶加鸡蛋当早餐,但事实上,“人是铁、饭是钢”这句老话是有道理的,人体摄取的膳食营养所供给的能量60%应来自谷类,米、面等主食应占孩子饮食的主要地位。

  除了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也不可缺。杜教授称,只吃粥不吃肉的瘦肉粥,顶多只能叫肉味粥。即使在老广爱喝的老火汤里,可溶蛋白质也仅有5%-10%,扔掉了煮过的肉,等于把超过九成的蛋白质都浪费了。

  ■新快报记者 肖萍 余锦境 通讯员 许智慧

  ■相关链接

  问:如何判断矮小症?

  答:矮小症的必须检查项目由国家主管部门统一的,主要有:骨龄、甲状腺功能、肝脏功能、血常规、性激素(已发育者)、生长激素激发试验、IGF-1和IGF-BP3,女孩还需做染色体检查。确定是生长激素缺乏后需做头颅蝶鞍部核磁共振检查。

  问:吃什么能让孩子正常长个儿?

  答:生长发育阶段要求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和钙质,建议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每天饮用500ml左右的牛奶,吃1-2个鸡蛋及适量的瘦肉、鱼、豆制品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同时也要尽量做到膳食平衡;少吃膨化食品和洋快餐,少喝碳酸饮料;一定不要只给孩子吃大鱼大肉,更不能随意给孩子吃各种补品和营养品,还需强调是要吃足够量的主食(米、面等谷类食品)。

  问:哪些运动有助生长?哪些运动有碍生长?

  答:跳跃性和伸展性的运动有助于长高,如跳绳、篮球、跑步、羽毛球、单双杠等。

  问:睡得好就能长得高吗?

  答:深睡眠后1小时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的量是全天24小时总量的一半,优质睡眠对孩子成长有很大帮助。刚出生的婴儿需要18-20小时睡眠,2-3个月时需要16-18小时睡眠,5-9个月时为15-16小时睡眠,满一岁时为14-15小时,7-13岁需要9-10小时,13岁以上的孩子一般有8小时睡眠时间就够了。晚上9时-10时上床睡觉对孩子来说最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