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观摩恐怖日

  《少年励志小说馆》2

  这一节是睿瑜最不喜欢的作文课,要凭空瞎掰出那么多字,真是一件花费脑力的事情。

  “今天的作文题目是《我的暑假》,请各位同学将你们印象最深刻,或是最开心的暑假写下来。”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今天的作文题目,第一堂课请大家先打草稿,第二堂课再把文章正式写在作文簿上。

  “请你们先写下每一段的大纲,再写出详细的内容。”老师站在讲台上说话。

  两堂课要一直写字,更惨的是还要绞尽脑汁才想得出来。

  睿瑜一边旋转着铅笔,一边努力地想,要写些什么内容。他咬着铅笔,望着窗外的白云发呆。以前在台北,不是补习就是打电动,实在乏善可陈。啊!可以写暑假在爷爷、奶奶家玩的事情。因为这里和他原本居住的城市相差很多,应该很好写吧。

  睿瑜开始振笔疾书,洋洋洒洒,很快就写完一篇文章。

  作文课之后是体育课,全班同学在学校操场集合,体育委员带大家跑完操场两圈之后,开始做体操。

  “今天我们要练习拔河,单号一组,双号一组。”体育老师将全班同学分成两组,准备开始练习。

  “张老师,办公室有人找你。”工友前来通知体育老师。

  “老师去一下办公室,你们先自己练习。”体育老师丢下这句话就离开了。

  大家根本不理老师交代的话,开始聊起天来。睿瑜坐在大树下乘凉,大热天的上体育课,真是要命喔。这时候,睿瑜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爷爷正扛着锄头准备到菜园种菜,学校是爷爷到菜园的必经之路。眼睛不好的爷爷并没有看见睿瑜,一直到经过大树旁边才发现睿瑜坐在那里。

  “你们今天要拔河啊?”爷爷看到拔河的绳子,开口问睿瑜。

  睿瑜点点头没说话,不过旁边的同学却帮忙回答:“对啊。”

  “我跟你说,拔河的时候一定要紧紧抓住绳子。不能放手,知道吗?”爷爷一边说还一边比画动作,让睿瑜觉得很丢人,因为他不想让别人知道那是他的爷爷。

  “那我去菜园啦!”爷爷完全没发现睿瑜的异状,拿起锄头又继续往菜园走。

  “那是你的谁啊?为什么会跟你讲话?”同学好奇地问。

  “我也不认识他,好像是我们家附近的邻居吧!”睿瑜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说谎,在当下,他就是不想让别人知道那是他的爷爷。但是话一说出口,他就后悔了,心中充满了罪恶感。

  爷爷有什么好让人丢脸的,大家都有爷爷啊。但是其他同学都跟爸爸、妈妈一起住,只有我是和爷爷、奶奶一起住。如果被班上的同学知道了,他们一定会笑我是没有爸爸、妈妈的小孩。既然话都说出口了,就要想办法坚持下去。但是睿瑜并不知道,说了一个小小的谎,就必须用更多的谎来圆。

  “今天要介绍给大家的书是《学说谎的人》。”老师每个礼拜的班会时间都会介绍一本故事书给大家看,之后会请大家阅读这本书,再一起讨论书中的内容。

  “这本书的内容很简单,是说主角阿福因为太容易相信别人了,不但被人家欺负还被骗了钱,爸爸气得赶他出门去学说谎。阿福因为相信别人而有不平凡的能力,最后为了救人,而说了一个善意的谎言。”

  “但是我要同学阅读这本书的用意并不是鼓励说谎,而是要大家仔细思考,书中的主角阿福为什么要学说谎?难道没有其他解决的方法了吗?下一次的班会,我们再一起讨论这个问题。”老师在台上滔滔不绝地说着,睿瑜却陷入了沉思。

  说谎,如果可以不说谎该多好,那就不会良心不安了。正当睿瑜思考着说谎这件事情的时候,老师接下来说的话,仿佛是上天给他的惩罚。

  “各位同学,下个礼拜五是我们这学期的教学观摩日。老师现在把通知单发下去,带回家给你们的爸爸、妈妈看,请他们一定要来参加。”老师说完就发下通知单,上面写着教学观摩日的时间和地点。

  “好麻烦!”一分头男生咕哝着,要让爸爸、妈妈看到自己在学校上课的情形,真是讨厌。

  台下其他同学也在抱怨着,似乎没有人喜欢父母来参观自己上课的情形。

  “糟糕!”睿瑜头皮发麻,爸爸、妈妈都不在台湾,那不就要叫爷爷、奶奶来参加。

  天啊!那他说的谎不就会当场被戳破了?该怎么办呢?睿瑜马上想到这件恐怖的事情真是大事不妙啦!如果爷爷、奶奶来参加教学观摩,同学们就会发现他是和他们住在一起。依照同学们的个性,一定会笑他是没有爸爸、妈妈的小孩。看来只好硬着头皮,想办法不让爷爷、奶奶知道这件事,绝对不能让他们来参加教学观摩。睿瑜暗自下定决心,说什么也要阻止爷爷、奶奶来参加教学观摩。

  放学之后,睿瑜特别绕到火车站后面的河边,趁着四下无人,偷偷将教学观摩日的通知单丢入河内。

  “这样就万无一失了。”睿瑜心中感到些许不安,这是他第一次骗大人呢。

  嗯……除掉三年级时他把数学考卷丢在地铁站的垃圾桶那一次不算。虽然有点不安,也只能出此下策了。睿瑜若无其事地走回家里,心想到时候只要随便跟老师编个借口,说父母没办法参加教学观摩就好了。

  睿瑜心中的如意算盘打得很响,希望一切都可以按照他的计划进行。

  “你后来参加拔河比赛有没有赢啊?”爷爷想起今天早上的事情,顺口问睿瑜。

  “有啊。”睿瑜心虚得点点头。

  “你看,爷爷教你的方法没有错吧,只要紧紧抓住绳子不放就对了。”爷爷又开始吹牛了。

  “以前爷爷年轻的时候力气很大,村子里的人找我‘扳手腕’,都赢不了我。”

  “什么是‘扳手腕’?”睿瑜问。

  “就是比腕力啦,听你爷爷又在吹牛了。”奶奶吐槽说,“这么厉害,不会出国比赛喔。”

  “这个‘扳手腕’也是有技巧的,我教你……”爷爷一边传授“扳手腕”的技巧,一边吹嘘他年轻时有多厉害,好像在讲古话一样。

  隔天中午,睿瑜在学校的凉亭里吃完午饭,走进教室时听到阵阵笛声,全班都在练习吹直笛。他这才想起来,今天下午第一节课是音乐课,老师要考直笛。难怪大家吃完午餐后,都乖乖地坐在位子上练习。那他也得赶紧练习了,他可不想补考呢!

  “糟糕,忘记带直笛了。”当睿瑜正想从书包里拿出直笛练习时,才发现自己忘记带来学校。

  “没办法,只好请奶奶送来。”睿瑜走到学校的公共电话旁,打电话给奶奶。

  奶奶每天中午都会留在家里睡午觉,因为奶奶觉得“睡眠是最不花钱的营养”,所以睡个午觉可以让奶奶有更多的精力。

  “喂,奶奶,您在睡午觉吗?”睿瑜问。

  “还没有,正准备要去睡呢。”奶奶回答。

  “我忘记带直笛了,可不可以麻烦您帮我送来学校。”睿瑜在电话的这端说。

  “你在哪一班?我帮你送去。”奶奶立刻答应。

  “不用了,我在校门口等您。”睿瑜赶紧拒绝,深怕奶奶将直笛送到教室,他的谎话就被识破啦!

  挂上电话之后,睿瑜走到校门口前等待奶奶。等了一会儿,睿瑜看到一个身影走向校门。但是那个人不是奶奶,竟然是他的老师,睿瑜想躲也来不及了。

  “老师好。”睿瑜僵硬地向老师问好。

  “睿瑜,你在这里做什么?”老师撑着洋伞问睿瑜。

  “我忘记带直笛,请家人帮我送来。”睿瑜不好意思地回答。

  “正好,我还没见过你的家长,可以跟他聊一聊。”老师的话,让睿瑜紧张万分。

  就在此时,奶奶刚好拿着直笛过来了。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