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观摩恐怖日(3)

  《少年励志小说馆》2

  早晨的鸡鸣声一响起,睿瑜马上起个大早。

  “奶奶早。”睿瑜和正在煮早餐的奶奶打招呼。

  “早,赶快去吃早餐吧。”奶奶正在煎蛋,等一下煮完早餐,她要去换上美美的衣服。

  “咦?爷爷,你怎么没去菜园?”往常这个时候,爷爷都已经去菜园了。今天怎么还坐在客厅里看报纸,而且还穿着很正式的衣服,好像……好像要去参加教学观摩的样子。

  “我一大早就去菜园巡视了。”天才刚亮,爷爷就去巡视菜园的状况。

  “那个小偷真奇怪,帮我把萝卜全部拔起来,也没有偷走,就放在菜园旁边。我本来就打算今天要采收那批萝卜,这下倒帮我省事。”爷爷真的很困惑,从没遇过帮别人采收的小偷。

  睿瑜根本吃不下早餐,原本打好的如意算盘全被打乱了。惨了啦,这下想办法也来不及了。

  “我先出门。”睿瑜无精打采地背起书包,准备上学去。

  毫不知情的爷爷奶奶热情地对睿瑜说:“你先去上学,待会儿我们再过去。”由于教学观摩是早上九点才开始,爷爷、奶奶不必这么早到学校。

  “爷爷会穿得很帅再过去的,你放心。”爷爷看到睿瑜有点紧张的样子,用力拍胸保证。

  “好。”睿瑜低着头走出门口。

  睿瑜拖着沉重的脚步走进教室,从今天起,他就会变成全班同学的笑柄。连他都瞧不起自己,竟然假装不认识自己的爷爷。睿瑜只能祈祷时间过得慢一点,可是很快地就到了教学观摩的时间,每位同学的父母陆陆续续到了班上,和自己的孩子打招呼。

  父母还没来的同学一直往教室外张望,期盼父母赶快出现。睿瑜不用往外看也知道,自己的父母是不可能出现的。

  “你看,那是谁的妈妈?好老呀。”班上的同学突然交头接耳,窃窃私语。

  睿瑜抬头一看,原来是奶奶来了。

  听到同学的话,睿瑜的头又低了下去。

  “睿瑜,我在这里。”奶奶向睿瑜招手,她说,“你爷爷去上厕所,等一下就来了。”

  “那个不是他妈妈吗?”同学悄声问。

  “应该是他的奶奶吧,看起来那么老。”另一个人这样猜测。

  “那唐睿瑜的爸爸、妈妈怎么没来?”

  “他该不会没有爸爸、妈妈吧?”因为睿瑜很少和同学交谈,没有人知道睿瑜家的状况。

  睿瑜默默地低着头,身旁的同学低声讪笑,因为低声交谈而显得模糊的声音,反而刺痛了睿瑜的心。

  “各位同学,今天是教学观摩的日子,你们的爸爸、妈妈都到学校来看你们上课。请你们好好表现。”老师站在讲台上说。

  “好的,那么我们开始上课。这一节是作文课,我先将大家的作文本发下去。”

  老师先将大家上个礼拜所写的作文发下。

  “现在我要请同学念出自己的作文内容给大家听。”老师看着班长说:“李美嘉,由你先开始。”

  班长拿着作文簿站起来,开始朗诵她的作文。

  “《我的暑假》,每年暑假,爸爸、妈妈都会带我出去玩,所以我最喜欢暑假了,他们会带我去每一个美丽又好玩的地方。去年暑假,我们一起去绿岛玩,那里的海底十分美丽,犹如童话王国般……”班长很认真地念完自己的作文,连她的妈妈也在一旁帮她鼓掌。

  “美嘉的作文很生动,让老师听了也很想和她一起出去玩呢。美嘉妈妈有空可以和大家分享旅游的经验。”老师会先和家长互动之后,再继续请下一位同学起来发表自己的文章,睿瑜很怕自己会被老师点到,他转头看向教室后面,爷爷也到了,和奶奶一起站在后面。

  怎么办?要是起来念完作文之后,老师如果和爷爷、奶奶说话,大家一定会发现爷爷就是那天他假装不认识的人。拜托,不要叫到他。老师的眼睛似乎看着睿瑜,睿瑜已经有心理准备要站起来了。

  “陈智胜,请你念出你的作文。”老师对睿瑜隔壁的一分头男生说。

  “好,《我的暑假》。我最喜欢打棒球,平时只能在下课的时候打,打一下下就天黑了。放暑假的时候,我可以天天打棒球,也不必写作业,所以我最喜欢放暑假了……”一分头的智胜,有点结巴地念着自己的作文,虽然紧张还是把作文念完了。

  “希望智胜除了打棒球也要多念书,你的作文里面有不少错字,要请妈妈多多注意。”老师说。

  “是,我知道了。”陈智胜涨红了脸,似乎很不好意思的样子。

  全班同学陆陆续续念完自己的文章,下课时间也快到了。睿瑜松了一口气,老师说不定不会叫他起来。正当睿瑜乐观地这么想着时,耳边却传来自己的名字。

  “唐睿瑜,轮到你了。”老师的声音犹如冰冷的鞭子打在睿瑜身上,该来的还是躲不过。

  睿瑜硬着头皮拿起作文簿开始朗读:

  “《我的暑假》。我所生活的地方是大都市,那里没有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美景,只有科技便捷的冰冷建筑。一直以来,我每天的生活总是被补习班的才艺课填得满满的,唯有在暑假的时候,才能够得到几天喘息的时间,到乡下的奶奶家玩。在都市里,我唯一的休闲娱乐是打电动;在乡下,我有看不完的青山,游不完的绿水,大自然都是我的朋友,还有全世界最棒的爷爷、奶奶陪着我。我的爷爷很喜欢‘吹牛’,最喜欢说他以前当兵时是海军陆战队的,或者是以前在村子里比腕力有多厉害。虽然有时候会听不懂爷爷说的话,但是有很多事情是不需要言语就能沟通的。爷爷最喜欢偷偷带着我去巷口的杂货店买糖果,这是我们两个人的小秘密。我的奶奶是一个很节俭的人,她会带我去河边洗头,还懊悔忘了带肥皂,不然就可以顺便洗澡了。虽然有时候我会被奶奶的节约方法给吓到,但是却让我不得不佩服她的生活智慧。我是爷爷、奶奶的宝贝,能够和这么棒的爷爷、奶奶在一起,是暑假里最幸福的事情。”

  睿瑜低头念着作文,心中同时想起爷爷、奶奶对他的好。他竟然怕爷爷、奶奶让他丢脸,而不希望他们来参加教学观摩。懊悔的眼泪一滴滴掉在作文簿上,虽然作文念完了,睿瑜却决定说出实话,他低着头继续说:“现在我的父母因为工作的缘故,必须搬到大陆工作。所以我搬来和爷爷、奶奶一起住。不过,这么棒的爷爷、奶奶我并没有好好珍惜,甚至认为很丢脸。所以当同学问我认不认识爷爷时,我竟然装做不认识他,还想尽办法不让他们来参加教学观摩。”

  睿瑜语带哽咽地说:“我骗了奶奶,把教学观摩的通知单丢到河里,还把爷爷菜园里的萝卜全部拔起来。只为了不让同学们看到他们,我错了,我要跟大家说,他们是全世界最棒的爷爷和奶奶,他们就站在教室的后面。”

  全班同学都转头看着睿瑜的爷爷、奶奶,他们显得有点不好意思。

  “我觉得睿瑜很幸福,虽然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照顾他,但是有爷爷、奶奶疼他。我很羡慕他,因为老师的爷爷、奶奶已经不在了。”老师说,“睿瑜的爷爷、奶奶也很幸福,因为他们有睿瑜这么诚实又勇敢的孙子。”老师的话,轻易化解了睿瑜担心的事情,也让班上的同学对这件事情有了正面的想法。

  “对啦,我真的很有福气,才有这么棒的孙子。”奶奶完全不介意睿瑜说谎的事情,很高兴地说。

  “我还要感谢睿瑜帮我拔萝卜,省了我不少麻烦。”爷爷也笑眯眯地说,“事情过去就算了,不要想太多,还有,我以前真的是海军陆战队的,童叟无欺。”

  “唐睿瑜的爷爷、奶奶人好好喔,真羡慕他。”班长说,“我的爷爷、奶奶住在台中,我也要很久才能看到他们一次,不像唐睿瑜可以天天和爷爷、奶奶在一起。”听到老师和班长这么说,班上的同学也都认为睿瑜很幸福,纷纷羡慕起他来了。

  “其实我有时候也会说谎,只是没有被发现而已,所以睿瑜不必太过于自责啦。”另一位同学举手发表自己的想法。

  “谢谢你。”睿瑜没想到说实话比说谎话轻松多了,而且同学们也敞开心胸和他说话。

  “你才刚搬来不久,如果有什么不知道的事情都可以问我们。”另一位同学说。

  “放学以后我们也可以一起玩。”面对同学们的热情,睿瑜有点不可置信,他还以为同学们会笑他是没有爸爸妈妈的小孩呢。

  “谢谢大家。”这一次的教学观摩能以喜剧收场,算不算是说谎所带来的意外收获呢?

  不过睿瑜不想再说谎了,真是太累了!嗯,至少近期之内他都不想说谎了啦!下次的班会,他一定要大声告诉大家:“说谎,好累。”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