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急疹春季多发

  8个多月的圆圆3天前突然发起高烧,好不容易退烧了,身上却冒出很多红疹子。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妈妈赶紧抱着圆圆去医院,医生检查后说,圆圆是遭遇幼儿急疹的侵袭。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郭素华说,目前正是病毒繁殖活跃的季节,幼儿急疹是典型的病毒感染,常常是因为感染了人类疱疹病毒VI型引起的,在婴幼儿时期十分常见,尤其是3岁以内的婴幼儿。 

  幼儿急疹多发生在春秋季,一旦孩子感染上这种病毒,通常会突然发高烧,体温在几个小时之内升高到39℃-40℃,甚至更高,来势汹汹。高热持续3-5天后,体温骤然下降。退热之后,孩子的颈部、躯干会出现玫瑰红色的斑丘疹,一粒粒小小的,用手按压时,皮疹会褪色,松开手后,疹子又恢复到原来的颜色。等疹子出完了会慢慢退隐,也不留色素沉着,因此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医生根据“热退疹出”的规律很容易判断出幼儿急疹。幼儿急疹一般发病后可获得比较巩固的免疫力,再次发病的很少见。 

  不过,在孩子发生“幼儿急疹”而出现发高烧和出皮疹时,家长要懂得护理,不然,孩子会感觉很辛苦。

  1.积极退热:幼儿急疹是典型的病毒感染,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主要以针对高热和皮疹的护理。 

  郭素华说,积极退热有助于避免宝宝因突然高热而导致抽搐,可通过物理降温,如给宝宝贴上退热贴或用温水擦浴等。当宝宝体温超过38.5℃时,可以按医嘱给予退烧药。当宝宝高热不退,精神状态较差,甚至出现惊厥、呕吐、脱水等症状时,家长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以免造成神经系统等的损害。 

  2.注意休息,结合饮食调养:由于宝宝在高热期间会丢失大量的水分,应该让宝宝多喝水。如果实在没有办法让宝宝多喝水,可以考虑静脉输液,以补充宝宝体内水分的不足。饮食上以清淡为主,给予牛奶、米汤、粥以及面条等易消化的食物,多让孩子吃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高热时最好不吃鸡蛋,出疹时尽量避免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 

  3.皮疹的护理:由于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出疹时要注意保持皮肤的干燥,尽量用温水洗澡。 

  郭素华指出,虽然疹子不会留下疤痕,家长还是要认真对待,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不要使用香皂、沐浴露等,以减少对皮疹的刺激。注意选择宽松透气的纯棉内衣和舒适的纸尿裤,并注意保持宝宝皮肤的清洁卫生。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郭素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