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儿退热“火候”很重要

  舜网-当代健康报

  核心提示:孩子发热是常有的事。许多家长一看到孩子发热恨不得用退热药物快速降温,殊不知,降温过快并不表示有病情的好转,若是应用不当,还可以引起小儿虚脱反应。因此,给患儿退烧要掌握好火候,主要应注意以下点:

  把握退热“火候”

  体温37.5℃~38℃为低热,39℃以上为高热。发热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所产生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从而有利于小儿的正常成长发育。发热的热型及规律,也有助于帮助医生做出病因诊断,比如午后潮热盗汗,可见于结核病。因此,一般发热时见热退热,反而不利于病情观察。因此,一般的轻至中度发热无需做退热处理,只要注意居室通风与合理休息,适当补充水分、盐分、糖分、维生素等便可。但是体温达到39℃以上就必须用药。

  退热方法的选择

  对于高热患儿,除了药物降温外,可应用物理降温。特别是当患儿体温上升过快,神志不清,无从给药之时,易造成多汗虚脱时,物理降温非常必要。具体方法是:①用35%~50%的酒精洗擦上、下肢两侧及背部,重点为腋下、腹股沟,为时约2~4分钟,以达退热目的,但要避免擦胸腹。②冰袋敷于颈项、头顶、腋下、腹股沟等处。两者均需等半小时后测体温以观其效。显然,物理降温相对较为温和,而药物降温效果切实。当物理降温效果不佳时,也需实施药物降温。至于给药途径,肌肉注射退热较之口服为快,可酌情选用。方便小儿应用的鼻滴剂及塞肛的外用栓剂都有较快的退热效果。

  退热药物的选择

  乙酰氨基酚具有与阿司匹林相类似的较强退热效果,而且副作用较小,成为目前临床上最受欢迎的退热药。百服宁、泰诺林、必理通之类均为其制剂,其中的口服液及滴剂,尤其适用于儿童。退热药都有较大的副作用:刺激胃黏膜,破坏食欲,使胃溃疡加重甚至出血,引起胃肠长期少量出血并由此而导致缺铁性贫血;引发血液疾病;损害肝脏和肾脏;严重过敏反应者,表现为剥脱性皮炎合并肝肾中毒而致死,因此,在选用时要特别注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