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宝宝反复咳嗽警惕变异性哮喘

  摘要:换季时节宝宝容易生病,反反复复咳嗽更是让妈妈担心。但如果宝宝反复咳嗽不愈,很有可能是患变异性哮喘。因此,当宝宝出现咳嗽,家长千万不要自作主张给宝宝喝止咳药水,而应该带去医院请专科医生诊治,明确病因。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儿科 郭素华副主任医师

  三岁的熙熙已经咳了快一个多月了,妈妈抱去附近的社区医院看,医生说是支气管炎,但用抗生素治疗后仍不见收到良好效果,给他买止咳药水喝,也不见好转,反而咳得更厉害了,这可把妈妈给急坏了,换了一家医院后,医生接诊时检查发现熙熙没有发热,没有细菌感染,怀疑是变异性哮喘,便开了雾化治疗让妈妈带熙熙去做。在接受了2天的雾化治疗后,熙熙终于不咳了,可妈妈却疑惑了:“平时在家也没见熙熙有喘啊,他只是咳嗽而已,怎么就跟哮喘扯上关系了呢?”

  久咳不愈 需警惕是哮喘

  儿童哮喘一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典型哮喘,发病时可以听到肺部“丝丝”的喘鸣音,家长很容易就可以觉察到。但还有一种变异性哮喘,却容易被家长所忽视。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是哮喘的特殊类型,是哮喘的早期阶段。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好发于换季时节,临床表现为迁延不愈的咳嗽,不伴或伴有轻微胸闷喘息,且反复发作,用抗生素及止咳药无法缓解症状,常被误诊为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炎。费了一番周折之后,才知道原来咳嗽是假,喘才是真。

  如果将变异性哮喘误当成咳嗽来治疗,往往容易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诊治不及时会引发气道不可逆性损害,并进一步发展为典型哮喘,患儿气道出现狭窄后,成年后发展为慢阻肺的几率也会增高,因此,家长千万不要小看反复发作的变异性哮喘。

  宝宝咳嗽 别马上喝止咳药水

  当宝宝出现咳嗽的时候,家长千万不要自作主张给宝宝喝止咳药水,而应该带去医院请专科医生诊治,明确病因,排除变异性哮喘的可能。对于这类变异性哮喘宝宝的治疗误区,最常见的是用抗生素和止咳药水。由于宝宝没有出现细菌感染,因此用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病情仍然会反反复复地发作,而儿童止咳药水通常不含抗过敏成分,主要是化痰的功效,以利于痰液顺利排出,但对变异性哮喘的宝宝来说,这对他们的气管刺激更大,喝了这些止咳药水,反而会使得他们咳嗽变得更加厉害。治疗过敏性哮喘,一般会采用糖皮质激素雾化治疗、抗过敏药、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及特异性免疫治疗等,效果更佳,同时,针对宝宝的咳嗽程度,采用含有支气管扩张剂的止咳药物对症治疗。

  怎样分辨普通咳嗽 还是哮喘

  咳嗽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应该怎么去鉴别他是属于普通咳嗽还是哮喘呢?如果宝宝有过敏体质如过敏性鼻炎,或者亲人中有哮喘史的,都属于变异性哮喘的高发因素,而且变异性哮喘一般不引起发烧,咳嗽往往持续几周甚至数月,而且发作前往往有一定的诱因,如接触了过敏原如冷空气、花粉、宠物毛发等。结合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及支气管激发试验结果可以诊断。

  只要坚持用药,哮喘宝宝的病情是可以得到控制的,一般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不过,哮喘的治疗也不是立竿见影的,需要比较长时间的用药治疗,同时,最好能要尽快寻找到过敏原,以便减少与过敏原的接触,减少发病的机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