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对付惹是生非的扁桃体?

  受访专家/解放军第458医院儿科 亢安娜主任

  三四岁的孩子经常扁桃体发炎,动不动就感冒发烧,相信这是很多家长头疼烦恼的问题。有些家长心疼孩子幼小,避忌带孩子去医院看病而选择自行购药,有时往往延误治疗时机;有些家长则过分紧张,孩子稍有咳嗽发热就带到医院并要求输液打针。孩子扁桃体发炎应该如何预防和正确治疗?解放军第458医院儿科亢安娜主任表示,扁桃体发炎不一定都要打针,但反复扁桃体发炎的孩子,很有可能是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家长应提高警惕。

  扁桃体发炎,打针还是服药?

  一些家长带孩子来到医院,开口就要求打针,这样的做法是不妥当的。亢安娜主任说:“是否需要打针治疗,还是要通过医生的检查手段,比如检查扁桃体有无脓性分泌物、分泌物浓稠度和颜色、扁桃体大小,再查血象、测量体温等。如果只是普通发烧,扁桃体轻微发炎,我们主张先给孩子口服消炎清热解毒的药物,或者扁桃体局部做喷雾治疗。”

  假如孩子高烧不退,体温39-40℃,甚至出现高热惊厥,查白细胞和C-反应蛋白两项结果超标(正常是0-10mg/L),这就提示有细菌感染,可以用抗生素治疗,或配合一些清热的中成药。若口服药物仍高热不退,临床症状加重,则可考虑青霉素静脉补液,连续补液三天,待扁桃体无脓性分泌物,体温正常,建议改口服药物。

  反复发炎,需查血沉和抗“0”

  亢安娜主任提醒,对于反复扁桃体化脓的孩子,要警惕是否感染溶血性链球菌,所以必须检查血沉和抗“0”。因为这种毒素会侵犯人体心脏、肾脏等重要脏器,甚至引发变态反应性疾病,比如风湿热、急性肾小球肾炎,这些都是化脓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导致链球菌感染后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假如患儿血沉快,抗“0”高,建议除了消除这次的炎症,还需注射长效青霉素,一个月一次,连续治疗三至六个月,并定期复查血沉和抗“0”,待指标正常才可停药。

  另外,建议患儿做咽拭子培养,通过检查手段评估到底该不该使用抗生素,这样既可避免滥用抗生素后造成病原菌耐药,也可判别孩子是否需要输液。如确实有革兰氏阳性菌感染、C-反应蛋白阳性,需用抗生素治疗。

  亢安娜特别提到,许多带孩子看病的家长经常跟医生说要打好点的针,甚至看到开的药价格便宜就质疑药物效果。“药品好坏不能以价格进行衡量,只要临床有效果都是好药。”

  扁桃体不要轻言切除

  为何孩子会经常扁桃体发炎?亢安娜主任解释,扁桃体是免疫器官,是挡住外界微生物、细菌和病毒的一道屏障。由于它长期作为免疫屏障,里面存有很多“隐窝”,“隐窝”里就藏有细菌和病原微生物。当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引起疾病发作。

  有家长问是否可以把孩子的扁桃体切除,对此,医生一般是不建议的。除非孩子每个月扁桃体都会发炎一次,且保守治疗无效,这种情况下,再经儿科和耳鼻喉科医生共同评估后才能确定是否需要切除。“孩子1-6岁是扁桃体生长发育旺盛期,在这个阶段,化脓性扁桃体炎比较多。扁桃体腺是淋巴器官,12岁之后会慢慢萎缩,所以一般成人很少得化脓性扁桃体炎。”

  提高孩子抵抗力,不建议吃补药

  有些家长问可不可以给孩子吃西洋参、燕窝甚至虫草等提高抵抗力,亢安娜建议不要给孩子吃补药。因为孩子的免疫功能随年龄增长逐步发育成熟,补充太多并不能起到预防疾病作用,乱补还有可能引起早熟。

  亢安娜提醒,平时让孩子多喝水,少喝饮料,少吃膨化食品;巧克力、饼干、糖果不要让孩子吃太多。年轻妈妈不要经常带孩子逛商场,因为商场环境密闭,人流较多,容易诱发孩子呼吸道感染。另外,家长应让孩子多参加体育锻炼,比如舞蹈、跑步、游泳、打球等,这些对增强体质和提高抵御疾病能力是有帮助的。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吴燕玲 龙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