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掉床,先静观10秒钟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宝宝掉床,重则致颅脑损伤

  宝宝掉床,这是很多家长都遇到过的事。一些家长觉得婴幼儿的骨骼很柔软,即使从床上摔落在地,也不会造成多大的伤害,事实上,这种想法很错误。

  宝宝掉床,轻则可能出现皮肤擦伤、软组织损伤等,如果掉床时手、脚、关节或头部先着地,还可能造成骨折、五官受伤等,严重的甚至会导致颅脑损伤。

  去年12月3日,大连市瓦房店泡崖乡吴屯6个多月的小硕硕,在妈妈转身去给他冲感冒药时,一骨碌从床上跌落下来,导致脑血管破裂,脑内一个储血槽儿也坏了,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度过了最危险的抢救期,在ICU抢救了15天后,才转到了普通病房。

  去年9月29日夜里,3岁的轩轩睡觉时从床上滚了下来,上半身瘫软无力,连牛奶都喝不进去,连夜送至武汉市儿童医院检查,被确诊为颈髓损伤、中枢神经性呼吸衰竭。

  去年5月中旬,4个月大的蓉蓉从30厘米高的床上摔下后神情呆滞,开始呕吐,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检查,医生发现是颅内血肿……

  防宝宝掉床,家长们有高招

  家长们都不想类似的悲剧发生,可是,宝宝掉床实在让家长们防不胜防。育儿论坛上,很多妈妈说,自己刚转身,也就两三秒钟,就听见身后“啪”一声——孩子掉地上了。

  还有的妈妈说,为了防止孩子夜里掉床,她和老公一人把持床的一边,把孩子围在床中间,可是他们睡着后,孩子竟然会从他们腿脚之间的空隙“爬”到床尾,摔到地上。

  看来,想避免宝宝掉床,家长们只能将防范工作做得更细致,看看家长们都有啥高招吧。

  网友“金鱼MM”:在床周围围上护栏,在床四周的地上铺上泡沫板,万一宝宝掉下来,也不会摔得很疼。

  网友“伟玉宝贝”:把床下面的床架去掉,只留床垫,地板上铺上爬行垫。

  网友“喜欢的鱼”:晚上,让孩子睡在高栏杆的小床内。白天,大人暂时离开孩子时,应升高小床的栏杆,或者把孩子放在地垫上。

  网友“周周”:如果妈妈一个人照顾宝宝,要做饭、上卫生间,最好把宝宝放到小推车里,绑上安全带,推到妈妈看得到的范围内,然后给他个玩具,以转移他的注意力。

  还有网友说,床上常年累月都撑着蒙古包式的蚊帐,拉好拉链,孩子怎么爬都不会掉床。

  需要提醒的是,不要觉得孩子四五个月会翻身了,才有掉床的危险。两三个月的宝宝虽然不会翻身,但是会挪动身子,如果挪动到了床边,也可能掉床。

  宝宝掉床,先静观10秒钟

  百密一疏,宝宝掉床了怎么办?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在微博上提醒家长,不要马上将孩子抱起,一定要静观10秒钟。先看看孩子有没有活动性出血,如果有,进行按压止血,并带到医院处理。四年内接种过百白破疫苗的孩子,无需进行破伤风注射。如果没有,鼓励孩子自己活动,观察有没有出现运动障碍。若某侧肢体不动或者运动减少,要注意保护,以免搂抱孩子时加重损伤。

  经过观察,确定孩子没有活动性出血和运动障碍了,才可以抱起来哄,直到孩子停止哭闹。这时,再观察孩子的神经系统有没有出现异常表现,比如嗜睡、尖叫、异常动作等。如果出现或怀疑出现,应送医院检查。如果神志清楚、行为正常,24小时后仍然没有任何异样表现,就基本排除神经系统损伤了。

  此外,还要看看孩子身体着地部位有没有出现血肿,如果有,可用冷毛巾冷敷,以减少出血量,如果三天后还有淤血,再用热毛巾热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