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抚哭泣婴儿试试10个小妙招

  花花网

  导读:面对哭起来没完没了的小宝宝,新手妈妈们常常手足无措,不妨试一试下面这些方法,或许会有帮助哦。

  1、襁褓法

  以妈妈的感觉来说,襁褓是紧紧的包裹,意味着束缚。但对于正在哭泣的小宝宝来说,襁褓就像妈妈狭窄的子宫,令他感到熟悉和舒适。妈妈可能会担心襁褓的松紧度问题,答案就是:既要让婴儿感到舒适,但又不能让他自由地扭动四肢。

  2、“白噪音”

  打开风扇,将摇篮靠近洗碗机,打开吸尘器的低音档,或把收音机调到没有信号的频道,通过这些方式来制造连续的均匀的“白噪音”,用“白噪音”为婴儿营造出模拟子宫内舒适的声音环境。

  名词解释:

  白噪音

  白噪音是指一段声音的频率在整个可听范围(0~20KHZ)内都是均匀的,听上去像下雨的声音,或者像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再或者像是风吹过树叶的沙沙声,是一种和谐的声音,可用于临床医学治疗,对于安抚新生婴儿的情绪很有帮助。

  3、安抚奶嘴

  吸吮是婴儿强大的本能,宝宝哭闹不休的时候,可以给尝试给他一个安抚奶嘴,或许能使他平静下来。同时,有关的医学研究也发现,安抚奶嘴有助于预防婴儿猝死综合征。

  4、兜兜风

  当婴儿还在子宫内时已经习惯了跟随妈妈的行动而时时运动,所以可以通过模拟运动的状态来安抚哭泣的宝宝,甚至达到哄睡的目的。可以把宝宝放在秋千上,或者把摇篮放上摇椅,但妈妈切记不能离开!开车带宝宝出去兜兜风也是相当奏效的,不过速度一定要慢,还要小心不能疲劳驾驶。

  5、按摩

  不要忽视按摩对婴儿的抚慰效用!许多宝宝都喜欢和妈妈之间有皮肤的接触。接受过按摩的婴儿要比没有接受按摩的婴儿哭闹的时间少,并且也睡得更安稳。所以,脱下宝宝的衣物,为他按摩吧,轻柔地按摩他的双腿、手臂、背部、胸部和面部,这样做同样也可以舒缓妈妈的心情。

  6、背起你的宝贝

  在许多地方,妈妈大部分时间都是把婴儿背在自己的背上或胸前,腾出手来劳作。不妨试着把宝宝放进背带中,在满足了他依偎着你的愿望并且得到足够温暖之后,他或许就会停止哭泣,幸运的话,还会随着你的移动安静地睡着。背带也可以让你酸痛的手臂休息一下或有空去给自己准备个三明治。

  7、拍嗝

  宝宝在哭泣时会吸入大量空气,这会使他觉得胀气、不舒服,当然会哭得更厉害。这时,妈妈可以试着轻轻拍打宝宝的背部,最常见的办法是竖着抱起宝宝,并把他的头靠在你的肩膀上,宝宝贴合着妈妈会很安心,唯一的不足是他会在你背上流很多口水。还可以让宝宝脸朝下趴在你腿上,或者一只手臂撑着他的胸部和颈部,让他安坐在你腿上,再轻轻拍打宝宝的背部。

  8、“嘘!”

  在宝宝耳边发出“嘘”的声音能让他平静下来。对于“嘘”声的高低,很多妈妈会担心惊吓到宝宝,而尽量“嘘”得很轻柔,其实不用怕,“嘘”得稍微大声一点也没关系,可以盖过婴儿的哭声,这样他才能听得到。

  9、换个姿势

  有一些宝宝因为患疝气而哭闹不休,如果平抱着患疝气的宝宝没有用的话,就试着换个姿势,让宝宝面朝下趴在妈妈腿上,前臂撑着他的额头并把手放到他肚子下,这样他的肚子受到的压力可以帮助排出胃里令宝宝不舒服的气体。

  10、休息一下

  日复一日、夜复一夜地照顾宝宝是很辛苦的,特别是患疝气的宝宝,新手妈妈肯定会感到不知所措,进而开始自我否定,觉得自己做不了,很沮丧。如果怎么样都不能哄好宝宝的话,妈妈就休息一下,把宝贝暂时交给爸爸或其他家庭成员。如果没有可以帮手的人,那就“狠狠心”让宝宝在婴儿床上哭上一会儿,利用这段时间妈妈可以整理好自己的心绪,恢复自己的耐心。

  如果宝宝一直在哭,而你实在担心的话,就带他去看医生。儿科医生可以给予你一些指导,并帮你排除一些病理因素。但也可能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因为有些宝宝只是更容易哭泣而已。所以,下次当你由于宝宝哭泣而担心不已时,请记住两点:这并不是你的错,而且宝宝并不会永远这样。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