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喜忧参半的高科技

  《舌尖上的安全》

  1.病虫害是人类的克星,极限生存是它们的本领

  人类喜欢以自身利益为标准给大自然的生物定性,比如:对人类有利的叫有益微生物、有益植物、有益动物,对人类不利的就被冠以病毒、病菌、毒虫、毒草、毒物等听起来很瘆人的名词。对地球生命体来说,其实无所谓有益有害,既然存在就合理。

  以前,水稻、玉米、小麦、豆类、瓜果、蔬菜等经济作物的生长还处于自然生态的环境,生物链的各级生物还能依次发挥作用,田间地头,万蛙齐鸣、鸟语花香,飞禽走兽各安天命的风光景色曾经是那样迷人。可惜,这一切都在人类使用化学农药以后戛然而止,自然生态环境平衡被打破,经济作物异军突起,孤零零地在人类的保护下生长,那些被人类称为病菌、病毒的顽强生命最终在凶猛的化学农药面前缴械投降,威力不再,从而使人类获得粮油果菜的丰收。

  不过,人类的本领再大,那些破坏农作物生长的微小生物们都能在化学武器的肆虐中灭而不绝,锻炼出惊人的忍耐力和极限生存能力,使农业生产必须年年种年年灭,因此,大量消耗化学农药。

  2.现代农业的生产方法,使地球失去了安宁

  良种、化肥、农药是人类智慧的成果。有了这三大法宝,农业生产完全脱离了自然界的束缚,粮油果蔬的产量剧增,足以养活繁衍速度惊人的人口,从而使人类变得很逍遥。这种非自然力量的膨胀也使人类越来越嚣张,完全不顾地球生物圈的自然运动规律,挤占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间,掠夺生存资源,使其他野生生物、微生物逐步灭绝。人类的自然科学技术不管有多发达,终究无法避免抵抗地球内部资源被掏空与地表自然修复力消失所带来的破坏力。

  3.大棚作物让你我的气色更滋润

  大棚作物技术是人类智慧的又一个成果。倒回去几十年,人们对蔬菜瓜果的摄取还来源于田间地头,收获受制于自然气象,干旱水涝都可能造成绝收。在北方寒冷地区、沙漠地区、海岛地区、青藏高原地区,人们冬天的蔬菜更多的是依靠储存大白菜、土豆等几种有限的种类,十分单一。正是大棚作物的技术成就,使得全国各地的人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且品种丰富的蔬菜水果,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4.反季节蔬果是人类智慧的丰硕成果

  大棚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人为制造需要的温度和湿度,土壤的养分构成、酸碱度等理化指标也可以根据设计的需要制定,这就完全摆脱了自然环境的束缚。种植反季节蔬菜水果,是针对蔬菜水果本身生长季节性很强、不能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要的特点来设计的。

  蔬菜水果本身营养物质很容易流失,不像水稻、小麦类食物可以长时间存放。储藏时间短造成了它们的供给缺乏。反季节蔬菜水果充分利用大棚本身密闭性的原理,在生产实践中并不会额外增加有安全风险的技术手段。实际上大棚生产的种子都经过预处理,出现病菌病虫害的可能性比野外环境小得多,因而使用化学农药的几率更低。反季节蔬菜水果的口感之所以差些,仅仅是因为反季节,享受自然光照的时间短一些,糖分沉淀少一些而已。客观上并不存在任何对身体健康不利的因素。

  当然中医对反季节蔬菜的部分看法也是值得借鉴的,任何食物都有它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比如,对于某些体质虚寒、脾胃虚弱的人,冬季最好不要过多地食用反季节的寒凉食物,如西瓜、黄瓜等,避免引起腹泻。

  5.密植技术养活了更多的人

  水稻、小麦、玉米等经济作物的密植技术,表面上看起来只是个简单的农业技术进步,可是它带来的结果是产量翻倍地增长。杂交水稻的高产除了种子、化肥的因素,离不开密植技术的突破,这样才有可能使得科学家亩产2000斤的梦想变成现实;小麦因为密植技术的突破获得高产,白面馒头代替玉米面窝窝头的感觉相当不错,满世界飞的方便面也让我们的选择更多;玉米密植技术使畜、禽、鱼等经济动物获得了更多的能量饲料原料,青贮玉米秸秆是奶牛高产最有营养的青绿饲料,肉、蛋、奶的清香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每一口食物都饱含农民的辛苦和科技的进步。

  6.什么样的环境能生产出高品质的粮油果蔬

  植物生长的基本原理是光合作用,光合作用是一个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过程。但是,同一种粮食不同的品质反映出植物的生长并不是白天生长晚上休眠,可能的情况是晚上营养物质在沉积。新疆吐鲁番的葡萄甜度很高,香气迷人,是因为白天日照强烈,昼夜温差很大,使得糖分更加容易沉淀。东北大米之所以好吃,与日照时间长也有很大关系。

  可见,日照的强弱、时间长短,环境温差大小都会直接影响粮食作物的品质,有高强度长时间的日照、温差大的生长环境更能生产出高品质的粮油果蔬。

  7.有机食品,从传说到真实的演变

  按照欧盟有机食品协会对有机食品的解释,在完全无污染的空气、水和土地中,不使用化学肥料、化学农药生产出的植物产品叫有机粮油果蔬;用有机粮食饲喂畜、禽、鱼,不用饲料添加剂和药品生产的产品叫有机肉、蛋、奶、鱼。但在目前中国空气、水土污染的严重状况下,很难找到真正洁净的水土环境。更别说农药化肥的滥用,工业饲料添加剂、药品的饱和添加。现如今已经很难找到生产有机食品的空间环境。市场上那些打着有机食品的招牌忽悠消费者的产品绝大部分都只是传说。

  有人说,我在远离城市的大山深处,在高度封闭的大棚里,还不能生产出有机食品吗?问题是,空气、水是流动的物质。城市汽车尾气、生活污水,工厂的工业废气、废水都会通过大气循环、地下水径流将有害的污染物带到我们能想象的任何自然空间。就连珠穆朗玛峰上都发现了工业废气尘埃,而在几百米深的海底也发现了工业污染物,其他地方就更不用说了,污染物质的侵袭很难避免。

  追求有机食品的理想没有错,不懈的努力加上生物科技、环境科技的不断进步,假以时日,我们总有机会生产出真正意义上的有机食品。英国王室查尔斯以王子的尊贵之躯,为有机食品的事业孜孜不倦,为咱们普通人树立了好的榜样。信心是重要的,有信心就有希望,有持之以恒的坚韧,梦想就有可能变成现实。

  *温馨小贴士*

  采摘园的选择技巧

  1.选择城市上风口方向的采摘园。因为城市上空污染物一般会随着风飘向下风口,处于城市上风口的采摘园污染物相对较少。

  2.选择附近有畜禽养殖场的采摘园。附近有畜禽养殖场,采摘园才有机会使用农家肥,否则都是化肥种出的产品,口感不一定好。

  3.城市郊区都有很多农家乐,选择时注意观察其周边种植的蔬菜、水果是不是多,用农家肥种植的菜地和果园,有机肥痕迹很明显。并观察周围是否有畜禽养殖,及畜禽的养殖方法,这些细节可以确定此处农家乐的食材是从市场购买还是自己家生产,因为,不同生产途径所获得的食材品质大不相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